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的高考往事

2017-06-12 来源:深圳财经生活频道

1982年夏天,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张朝阳迎来大学第一个暑假。

虽然成绩一直在前三名,但张朝阳在清华园里的第一年并不轻松。在杨振宁、陈景润这些偶像的带动下,物理系的人纯洁而残酷,比赛一天都不停歇:大家都较着劲,比赛谁先完成作业,谁的学习时间更长。

张朝阳用疯狂的运动来驱散迷茫困惑。他冒着寒风去游冬泳,每天绕圆明园跑五六公里。

不过,在那个特立独行的80年代,这些都不算什么。

7月,杭州佬马云也干了一桩怪事。他在高考志愿里填下了:北京大学。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喜欢曲艺,嘴皮子很溜,小学就上台表演过相声,但他似乎在考试方面并不灵光。那一年,他的高考数学只有1分。

那已经不是钱钟书数学15分也能考进清华的年代了。很自然,马云收到了落榜通知。他想去干临时工,却在宾馆面试时,又因长相太差,输给了一同前去、高大又帅气的表弟。

命运似乎在奚落这个顶着大脑袋的瘦小男孩。

杨元庆倒是过了一个舒坦的暑假。因为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他的名字登上了合肥一中的光荣榜上。这个知识分子家庭出生的孩子素来勤奋自觉,4年后,学霸又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念计算机专业硕士。

理工男的外壳之下,是一颗沉迷文学的文艺之心。31年后,他在微博与清华毕业生刘军对诗,一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一度霸占了科技媒体头条。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