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六大创新建中医药改革试验区 202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2017-06-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我市六大创新建设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

202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4月,我市全面启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记者近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目前已实施了创新政策机制、构建公平开放社会办中医环境等六大创新改革,推进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批准15家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2016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后,修订完善了《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构建三个体系、建设三个高地和搭建三个平台,202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目标,并随后形成1+N工作方案。

与全国其他试验区相比,深圳以“中医药协调创新”为主题,更突出整体创新、市场驱动、产业融合,努力推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

创新政策机制,营造公平开放社会办中医环境。我市出台系列公平开放和支持达标上档的政策措施,全面取消了对社会办中医在选址、距离、数量和医保定点协议机构限制,全面放开中医师执业地点限制,实现中医师一址注册全城通用,并对其提供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给予适当补助,二甲以上医院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

创新引才机制,构建中医医疗高地。市区中医院已引进了包括张学文、张大宁、王琦国医大师和吴以岭院士等11个市级“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精英团队和石学敏、孙光荣等近20个名医工作室,建立4个名中医诊疗中心。

推进供给侧改革,搭建“互联网中医药”平台。市区中医院基本建成智能中医药服务系统,开展了智慧医院、智慧药房、移动APP等项目,实现中医药智能化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查取检验报告、取药等功能,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效、规范的中医药服务。

创新传承中医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我市多渠道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工程”,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推进中医药标准体系发展,提升深圳在中药标准制定地位。市中医院已入选了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备选项目,这将为医院带来配套资金、政策支持,有助于医院成为区域乃至全国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诊疗中心、中医药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将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合作基地放在了市中医院。

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治未病”服务体系。我市构建了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区中医院为骨干、综合医院、社康中心、中医馆、中医坐堂医诊所为网底的中医药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引进王琦国医大师体质辨识和治未病团队,开展中医九种体质与基因的关联性研究,从中医体质角度为预防相关疾病提供指导。

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路径,打造宝安“中医药创新之都”。宝安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将建设“五大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区域中医科教中心、区域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区域中医药产业中心、区域中医药大数据中心。目前,康美药业已联手宝安区建立中医药医疗健康产业集聚区,创建智慧药房和药品电子交易平台等示范项目,推进“实体与虚拟市场相结合”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深卫信)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