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微实事 建议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

2017-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6月12日下午,区住建局关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及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170074号政协提案面商会在南山区委召开,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政协提案联络委员会主任徐婕、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成员以及区委(政府)督查室、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残联、区工务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南山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参与了会议。

会上,区住建局负责人汇报了区住建局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整体办理情况。南山区住建局今年共受理区级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6件、分办件4件、汇办件11件。截止5月5日,已完成区级提案转办件21件,其中5件主办件、4件分办件答复和反馈意见表已通过上门方式送达委员,11件汇办件也按要求时限将答复内容函告主办单位。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保障性住房供需矛盾、业主委员会及物业纠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方面问题。

随后,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代表潘峰云介绍了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170074号政协提案的背景情况。第20170074号政协提案提出南山区无障碍环境存在不少问题,与广大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及骑车一族等社会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还不相适应,与国际化城市应有的功能和形象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该提案建议对已建成的非标盲道、尤其是将盲道引入机动车快速路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盲道尽早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还要有计划地对旧的公共设施、建筑物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此外,还要严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审批和验收关,加大《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检查执法力度,对违反条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区住建局负责人汇报了第20170074号提案办理情况后、各汇办单位就该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徐婕在会上表示,南山政协后期将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也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每一位委员提案。

会议最后,陈书爱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召开此次政协提案面商会重在解决问题,而不仅仅只是听取各汇办单位的答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有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加强沟通,推提案的完成进度。对一些问题要持续关注,为民生办实事,认真落实、做好政协委员工作,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助力南山区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