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项医改入选全国 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

2017-06-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4项医改入选全国 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了35项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深圳有4项改革入选,向全国推广。

近日,围绕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机制创新、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原则,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全国各地医改实践中遴选出了35项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

深圳入选的4项医改分别是:

罗湖医疗集团促服务理念转变,入选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的典型。罗湖区秉承“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服务理念,成立医院集团形式的紧密型医联体。在院办院管基础上,以医院集团打包整体支付为纽带,建立“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机制,使各级医疗机构成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通过打破行政层级,落实医院集团自主权,建立权责清晰的责任共同体。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共同体。

深圳成立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入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典型。2012年,深圳将卫生行政部门承担的“举办公立医院”职能分离出来,设立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市医管中心),由其代表市政府统一履行举办公立医院的职责,负责制订医院运营管理规范,实施绩效考核评价,负责公立医院的人财物保障,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目标。改革解决了传统体制下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和运营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深圳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入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典型。传统的财政补助方式是按“人头”,即根据医院人员编制数量核定财政补助。深圳对此进行了改革,建立“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财政补助新机制。按照医疗机构实际完成的工作数量、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因素核定基本医疗服务补助,创新医疗机构财政投入机制。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公立医院财政补助力度,除落实明确规定的政府六项投入责任外,还增加了医院运营、开办费和非医方责任医疗欠费等补助。与实施此项改革前的2012年相比,2016年深圳市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其总支出的比例由17.2%上升到30.5%,而在2015年,全国的平均水平为9.2%。

深圳建设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入选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的典型。深圳通过强化全行业监管、综合监督执法和社会监督,健全“三位一体”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并通过立法引领、改革创新和行业自律三项支撑,强化综合监管;还通过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医疗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公共卫生服务整体质量评估标准和建设全市统一的卫生监督管理信息平台等方式推动监管方式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深卫信)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