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全国虚假大学名单曝光!广东有这12所!

2017-06-1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小心广东这12所虚假大学

家长不要被这些所谓的大学骗了孩子和银子

深圳新闻网讯 高考结束后,等待分数、填报志愿又成了考生及家长们面对的新问题。昨天,@人民日报等媒体转发了“上大学网”曝光的新一批全国虚假大学名单。记者留意到,该名单上榜“高校”累计达到381所,其中广东12所。部分“高校”的信息目前仍可通过网页搜索到,存在较大的迷惑性和诈骗风险。

全国累计曝光381所

从2013年以来,民间教育服务机构“上大学网”先后六批次曝光了全国范围内的虚假大学累计381所。数量最多的位于北京,达到151所,多被冠以“国”字号、“首都”、“华北”等,包括中国邮电大学、中国师范学院、中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管理学院等。广东的虚假大学有12所,多数位于广州市,以“广东”、“广州”打头,包括广东商贸管理学院、广州信息科技学院等。

记者梳理发现,榜单上的虚假大学,有的冒用了其他教育机构的校名、简称,并抄袭正规大学的官网以假乱真,如北京金融学院、北京兴华大学等;有的冒用了合并、更名前的正规院校校名、简称,如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上海财经学院等;有的被连续多次曝光后换个域名仍然存在,如北京财经贸易学院等。

据“上大学网”的负责人介绍,上述榜单,是他们根据教育部近三年公布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校的名单展开进一步调查后所得出的。

被曝“大学”仍在更新官网

记者查询了广东的这12所虚假大学情况,发现百度等搜索引擎已对部分“高校”进行了相关风险警示,但通过其他网站的链接仍然可以查到这些虚假大学言之凿凿的简介。

比如“广东电子信息技术学院”,百度显示“该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请谨慎辨别!”但百度搜索显示的一家名为“技校网”的网站,仍在介绍“广东电子信息技术学院”的地址、专业设置,并标注“广东示范性高等院校建设单位、广东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六次获得‘广东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等内容。

广州经济管理学院也在此次曝光的虚假大学名单中。记者查询到,尽管百度也做了风险提示,但搜索引擎置顶的官方网站仍然可以打开,并更新至2017年6月12日。该学院的网站上还有“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省教育厅主管、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高等民办院校”等概括,以及“毕业证书查询”等端口。该校的联系方式只标注了“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的校址和邮箱,并“特别声明:为了各用人单位机构团体,更好地核实我校毕业生信息,不再接受电话查询”。

切勿轻信“内部招生指标”

据教育界人士介绍,虚假大学之所以年年被打假年年仍在如野草般肆意生长。一方面是“有市场”,主要针对几类人群行骗,如低分但很想上大学的高考生及其家长;因学历门槛在报考、职称、升迁、待遇等方面受限的在职或求职者;能力不够学历来凑、心存侥幸的低学历人员。一方面是“太狡猾”,甚至形成了产业链,有人负责虚假网站的建设、设计、维护管理、假证书编号等,有人负责伪造假证,还有人发展下线,以“低分录取”“内部指标”为诱饵实施诈骗。另一方面是监管仍缺乏力度,如很多用人单位不会去核实学历学位信息,最多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核对下这个高校的名字有没有;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认为虚假大学的本质属于诈骗,而公安部门则表示没有接到报案。

专家提醒,截至2016年5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95所(含独立学院266所),成人高等学校284所。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是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唯一学历、学籍查询网站。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和填报志愿时可以核查上述官网,同时不要轻信“内部招生指标”、“高校自主招生”等谎言而花钱买文凭。(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