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清华、北大师兄师姐支招 高考志愿怎么报

2017-06-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李孟春)哪些专业可能会引领未来社会发展?哪些专业会影响未来就业格局?大学里每一个专业具体代表什么?一份来自474位师兄师姐的高考志愿调查报告告诉我们,选择志愿很重要。

据悉,此问卷调查从2017年4月21日开始,截至到2017年6月2日,共获得了474份有效回复,其中男女比例大约为1:1,填写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其中,有哈佛的博士后,有清华北大的高材生;有毕业已经30年的前辈,也有刚刚大学毕业的学长;有理科生,也有文科生。79%参与调查的对象都有至少6年的工作经验。

在474位填写问卷的人中,被调查者参加高考地点集中在江西、广东、辽宁、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大部分的被调查者目前在广东(131人)、上海(103人)和北京(80人)等地生活居住。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学校更重要还是专业更重要?

474位参与调查的人中,有338位大学本科是一本(或之前的重点本科),另外的136位录取的是二本、三本、专科或其他(或者之前的普通本科)。

在大学本科是一本的人中,27.81%(94人)认为学校更重要,而在大学本科非一本的人中,23.53%(32人)的人认为专业更重要。由此可见,在一本学校就读的认为学校比专业更重要的人数更多些;而就读非一本的学生,则觉得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学本科是一本的人中,30.47%(103人)认为学校和专业同等重要,而在大学本科非一本的人中,则有27.94%(38人)的人认为学校和专业都重要,27.94%(38人)的人认为自己努力最重要(38人)。

换而言之,学校和专业都重要,个人的努力也很重要。如果你能上一本,可以去一个好学校但是专业可能不是最合你心意,或者另外一个学校差一些但是专业听起来更好,这两者如何选择呢?

基于调查结果,可能选择前者的人数会更多一些。但是如果上不了一本,那么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一个不错的专业,好的学校就是一个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会有更多的机会,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各种资源都会影响。但是如果学校不是最理想的,那么有一个过硬的专业背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只是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每个人的解读可能会不一样。另外一个不是特别直观的因素就是所在的城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南北方截然不同,东部沿海和中部西部也有差异,这一条也要考虑进去。每个人情况都不同,最后的选择,还是要在自己手上。

高考志愿重要么?

有22.78%(108人)的人认为高考志愿填报对自己还是有点影响的,32.28%(153人)的人认为影响还挺大的,20.25%(96人)的人认为特别重要,所以在此提醒各位考生,要慎重考虑个人志愿填报。

哪些专业可能会引领未来社会发展和就业格局?

在一个原始问题为“你个人觉得未来五年或十年社会就业趋势会被哪些领域引领/会被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的原始数据结果显示,不分文理科,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这几个关键词一跃而出。由此可见,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依然是明星关键词。

同时,科技、金融、医疗与健康、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物联网、计算机、国家政策、机器人、电子商务、网络、能源与环境将会是未来五年到十年驱动社会发展以及就业趋势的关键领域。

 

什么样的专业适合自己?

根据此项调查,在目前报考阶段,考生首先应该询问自己如下问题:我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我的长处是什么?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的特点和长处,结合自身兴趣和社会发展趋势,自己的成绩和竞争力综合考虑。

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都各不相同,很难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来预测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专业。考生要理性分析自己的长处,好好选择大学和专业。此外,选择大学后,要好好利用大学的时间以及所有资源培养自己、发掘自己,这将会是一个终生学习的过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