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进入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 已报告17例登革热

2017-06-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起山)目前,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疫情在多国特别是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国家已进入流行季节。深圳也即将进入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截止目前,全市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7例,比去年同期高54.5%。深圳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深圳涉外旅游日益频繁,发生登革热输入的风险越来越大,不排除由输入性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甚至局部暴发疫情的可能。

深圳天气日渐炎热,降雨增多,蚊虫开始进入活跃期,媒介伊蚊密度逐渐升高。为此,市卫计委组织市区疾控部门,加大了蚊媒监测力度,增加了监测覆盖面,全市共设置158个监测点,5月份共发现2个高密度监测点(布雷图指数法BI或诱蚊诱卵器法MOI>20),均位于宝安区。疾控部门呼吁广大市民,雨季注意清理积水,防止蚊虫滋生。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经白纹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3~14天,一般5~8天,典型临床特征为突然起病、迅速高热、三红征(颜面潮红、颈红、胸背红)、多样性皮疹、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严重者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登革热主要经由伊蚊叮咬传播,不会直接“人传人”。

八招预防登革热: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7到9时、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每3到5天刷洗水缸、换水一次,并翻盆倒罐,清除花盆、废弃罐子等的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6.将水培植物换成土培。

7.发生登革热暴发流行地区的居民应主动配合城管、爱卫部门入户调查蚊媒密度。

8.如果在登革热流行季节或者去登革热高发国家旅游回来出现发热皮疹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以助诊断。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