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积极防御台风“苗柏” 共转移人员17465人

2017-06-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董非 实习生 徐哲康) 6月13日9时深圳市气象台在全市取消台风蓝色预警。目前,台风“苗柏”已远离南山,其影响已逐渐减弱,在此次抗台风工作中,南山区未出现重大突发事故、人员伤亡。由于强阵风导致19棵绿化树倒伏,吹倒5处在建工地施工围挡, 强降雨导致多条路段出现短暂积水。截至上午十一时,积水路段积水已基本消退,倒伏树木已清理完毕,施工围挡也已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

受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影响,从6月12日20时开始,南山区风力逐渐加大,平均风力5-6级,阵风达8级以上,至13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50.8毫米,最大降雨量98.9毫米(世界之窗站),最大小时降雨量56.8毫米(世界之窗站)。

南山区迅速动员 共转移人员17465人

记者上午十一点半来到侨香路侨城东路交叉口附近,看到有关单位已经进行了应急措施,下水道口已经打开,道路上环卫工人对淤泥进行清扫,绿化带上,工作人员也在对一些被损坏的树木进行砍伐整理。

记者从南山区民政局获悉,6月12日下午接到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后,民政局福利科立即通知各街道开放所有避险点,及时补充防灾救灾物资,福利科工作人员通宵值班,全体待命,每隔3小时统计、上报南山区避险点转移和安置人数。

据了解,在此次防台风工作中,南山区迅速动员,一共发出防御台风工作的通知430份,转移人员17465人。关停受影响景区9个,撤离2424人。巡查危险边坡、地铁口、立交桥底、排水管网、水库、河道、海堤、在建水务工程、泵站、闸门、供电设备、线路等重点领域和设施937人次,出动车次340次,施工设施加固(包括工棚、脚手架、塔吊等)21个,高空施工设备拆卸14个数,设置危险边、深基坑和临时围墙警示牌169个数,拆卸和加固广告牌、霓虹灯40个,加固和修剪树木77棵。落实抢险队伍六支:三防队伍459人,电力队伍51人,通信队伍50人,交通队伍40人,市政队伍150人,油料保障队伍20人。出动抢险队伍131人。

领导高度重视 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台风“苗柏”的防御工作,南山区区长王强亲自率队对辖区重点防御区域进行了检查,提前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全面落实防台风工作“五个百分之百”要求。6月12日上午全市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后,王强对全区防风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区三防指挥部派出八组督导组分赴辖区各街道,督导防风工作,对在建工地、危房、危险边坡、危化品、高空设备、海上作业船只等重点部位进行再次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点。

12日晚上,王强、王立德、保长汉等区委区政府领导通宵坐镇指挥,区各三防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在岗值守,确保了防风抗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此外,南山区142条在册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民全部上岸,其中138条在蛇口渔港,4条在外地渔港。各管护单位已组织应急巡逻队对区管200条绿化道路(管护面积约800多万平方米)加强巡查,防止因树木倒伏或折断影响行人安全和交通;116个区属公园已派专人值班值守,责任到人。各街道也做好了人员转移应急预案;对易涝旧屋村的供电线路进行排查,严防漏电伤人。

南山区三防指挥部于12日上午派出8组督导组,分赴辖区8个街道对防风工作进行督查,针对防风重点区域再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南山区三防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切实加强暴雨次生灾害防御工作,认真做好危险边坡等可能引发次生灾害区域的防范措施。三防办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2017年汛期南山区度汛安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