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器官捐献协调员:没有工资 24小时待命(组图)

2017-06-14 来源:腾讯大粤网

  5岁男童小东江在吃龙眼时不慎被龙眼核卡住气管。这枚小小的龙眼核使得小东江脸色变黑,无法呼吸,一周以后小东江不幸离世。虽然小东江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的生命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 8月14日,医生告诉小东江的父母,孩子的脑细胞已经死亡,回天乏术。父母悲痛之余决定捐献孩子的器官,几经辗转联系到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在高敏的帮助下,办理完捐献的相关手续,小东江成为了深圳第 811 位眼角膜捐献者,第 213 位器官捐献者,也是自深大医学院成立以来的第 268 位“无语体师 ”(医学院学生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

  2012年11月10日凌晨,高敏和遗体捐献者李其发先生的爱人和儿子借助手机和煤油灯的昏暗光线,办理捐献手续

  器官捐献协调员:背上背包随时出发

  在深圳,现任器官捐献协调员有两名。高敏是其中一名协调员,同时是深圳第一名、也是全国第一位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份工作没有工资没有回报,需要24小时的待命,出差是家常便饭,披星戴月的出入家门也很正常,她要面对的有死亡,也有新生;目睹的有一家人绝望哭泣送走亲人的悲痛,也有另一家人笑中带泪迎来亲人生命的重生。

  初见高敏时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旁的献血站,高敏穿着红十字会发的T恤,白色T恤已经发黄有了破洞,这是她万能的衣服,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有这件T恤的影子,还有蓝色牛仔裤、运动鞋,似乎随时背上背包就能出发。

  协调员的工作很忙碌,随时都有潜在的捐献者联系她,她要随时解答、随时服务,因为不论对于捐献者还是移植等待者也好,每一秒都有可能是最后一秒。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