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最老石桥:宝安有座乾隆年间建的永兴桥

2017-06-15 来源:深圳都市报

喜欢古建筑的人都喜欢探索古桥,而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的桥头村东南,就有一座全市唯一的古石桥——永兴桥。

历史记载,永兴桥建于清朝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全桥用花岗岩石砌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桥长50米,面阔3.4米,桥洞3个,洞高5米余,上列栏杆,浮雕是龙凤图案和形象生动的小狮。

永兴桥是深圳古建筑之最

永兴桥是深圳现存不多的一处古桥,连接清平古墟,是古建筑之最,1984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桥是如何建的呢?谁建的呢?据传,永兴桥是新桥村的曾桥川主持兴建,曾桥川是沙井一带名贯天下之人,乃孔子72弟子之一曾参的后人,作为宗圣公曾子的血脉,他有幸承蒙皇恩关照,被荐为监生。

曾桥川衣锦还乡后,一人出资修建起这座横跨茅洲河的大木桥,桥址选在村西的前溪,取名为"永兴桥"。在乾隆五十年(公元1786年)时,武生曾大雄、钦赐翰林曾联魁、贡生曾腾光、曾应中等倡捐重建。

89岁老人用爱见证永兴桥

新桥居民89岁的陈应寿老人,和永兴桥有着不解的缘分,多年前他在桥边种了一棵木棉树,如今,这株76岁的英雄树见证了永兴桥的风雨洗礼,同时见证着新桥历史的变迁。"这棵树是我1942年栽的,那时的新桥还是著名的清平古墟,我才14岁。"

陈应寿2岁的时候,随母亲迁居来到了新桥,住在桥头村。那时的新桥河是著名的清平古墟。码头总是挤满做买卖和赶集的人。如今,昔日情景已不再,曾连接茅洲河一起汇入珠江的新桥河也被截断,成了一湾平静的小湖泊。微风轻拂,湖面上荡起一阵涟漪,偶尔有小鱼儿跃出水面传来短促清脆的水声……而他在永兴桥头种下的木棉花树已长成参天高大,主树干几乎要3个成人合臂方可围拢。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