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初中学业考试又放新招!今年首推实验操作考核

2017-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何畅)深圳教育发微信文章表示,深圳市初中学业考试又放新招,今年首推实验操作考核。下面为全文:

  5月10日-30日,深圳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的实验操作考核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过实际的实验操作全面考核初中毕业生实验素养,确保初中教育基本质量,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制定的《深圳市2017年初中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核方法》(以下简称“方法”),考核范围为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生必做实验,主要考核学生在实验仪器、实验操作、实验习惯等方面的实验操作技能。考核方式是学校考核+区教科培中心(教研室)检查+市教科院抽查。具体是从课程标准学生实验考核范围中选择物理、化学各3个,组成3套试题,每套试题含理、化实验各1个。自今年起,深圳市开始逐步推进实验操作考核。

  在学生中全面进行实验操作考核,得到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提出明确的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亲自参与《方法》的制定工作,他强调:考核不仅是推进深圳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增加学生实验考核,不仅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而且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更有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