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深圳将新建4所职业院校 高起点建设深圳技术大学

2017-06-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到2020年,深圳将新建4所职业院校

高起点建设深圳技术大学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14日从最新一期《市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发力职业教育,瞄准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目标,计划到2025年建成2—3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职业院校,打造职业教育世界品牌。

创新与德国、瑞士等高水平职业院校合作机制

《意见》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为此,要“重点提升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

《意见》提出,到2020年,深圳将新建4所职业院校。其中,本科层次技术大学1所,专科层次技师学院1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0.5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6.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达到500万人次。办学水平方面,到2020年,建成10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色专业,开发50门左右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专业课程,形成产品设计、电子与通讯工程、物联网工程、新能源技术与工程、生物工程等一大批符合深圳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专业群。

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创新与德国、瑞士等高水平职业院校合作机制,高起点建设深圳技术大学,2020年在校生达到0.5万人,2025年争取在校生达2.5万人。学科专业以深圳先进制造业急需专业为主,对接深圳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需求,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重点培养应用型本科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面向全球招聘院系负责人,鼓励教师兼职创业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关键要提升师资力量。

《意见》提出,实施职业院校校长专业化培养工程,创新职业院校校长聘用办法,面向全球招聘一批专业化的校长和院系负责人。设置职业院校管理岗位特聘职位,对深圳急需或紧缺专业的管理团队,实施聘期管理和协议工资,通过灵活方式吸引岗位紧缺和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支持职业院校聘请企业管理专家担任校企合作副校长。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常态化机制。

为培养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意见》提出每年重点建设1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30家技师工作站,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搭建30个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培育一批职业教育科研名家。鼓励教师通过兼职、离岗、创办科技公司等方式从事科技研发、技术成果孵化、成果转化活动。

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学校

《意见》还提出建立多元投入体制和奖励补助机制。

其中,针对民办职业院校出台了四条措施: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学校,加大对民办职业院校的财政支持力度,按深圳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免除学费标准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给予补助;对民办职业院校在读的全日制学生顶岗实习,参照公办同类学校学生标准给予相应补贴;建立民办职业院校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制度;对民办职业院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照公办同类学校引进同层次人才奖励或补助标准给予相应奖励和补助。(记者 彭琰 实习生刘淑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