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 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工作情况视察会

2017-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6月15日上午,南山区政协召开了《打造“文化森林” 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的重点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南山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书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与区宣传部(文体局)、组织部(编办)、人力资源局、城市管理局、文化产业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政协委员纷纷就南山的文化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宣传部(文体局)等承办单位现场进行一一回应。

座谈会前,陈书爱、王树佳率队参观了建设中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蛇口文体中心选址和南山博物馆。陈书爱一行实地走访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查看其建设进度,了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未来规划。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占地面积2.6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两层,建筑主体空间分别面向山、海、城市三重视野,开放联通的空间引发文化的对话和人与人的交流。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将于年内正式开放。

在南山博物馆,陈书爱一行观看了博物馆的宣传板,陈书爱对南山博物馆一些人性化设计要素表示赞赏与肯定。南山博物馆是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全额行政事业单位,是深圳建筑面积最大的地志性为主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拥有36000平方米的馆舍。博物馆承担着南山历史、人文研究工作,负责南山区域出土文物的收藏和研究,同时也注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广府区域历史遗存的收藏整理工作。

座谈会上,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汇报了政协重点提案《打造“文化森林”推动南山文化国际化》办理情况。作为“深港文化之根”,南山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南山区已建成深圳湾体育中心、南山文体中心、深圳保利剧院等标志性文化建筑,并提出了“一街道一(文体)中心”的建设目标。近年来,南山区打造了“南山流行音乐节”、“南山区社区艺术节”、“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全国体育舞蹈大赛”、“全国大众跆拳道总决赛”等一批知名品牌活动和全国著名赛事。

此外,周保民就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了详细的回应,对于政协委员的提议,周保民表示,文体局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加快完善引进国际艺术大师、高层次艺术人才的政策法规体系,借力国际大师的艺术造诣和国际视野,引进和培养一支有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队伍。

宣传部(文体局)等承办单位汇报了多项提案的办理情况后,在场政协委员纷纷就南山的文化建设工作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梁桂华建议多举办一些文化沙龙,让政协委员了解南山区文化建设理念及推荐情况,能够更好地为南山的文化建设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政协委员许晓英提出制作南山文化地图供市民随手取用。

针对政协委员们的现场建议,宣传部(文体局)等承办单位现场一一进行回应。廖子彬表示,南山文化事业发展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是还是有一些短板需要进一步弥补。南山区宣传部(文体局)这个团队会认真对待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会高度重视并一一落实各项提案。

会议最后,陈军对区宣传部(文体局)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态度表示肯定,并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作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办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加大办理提案的工作力度,办好每一个提案。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