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国际机场:连接42个内地城市

2017-06-16 来源:深圳晚报

 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候机楼大厅。

 

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候机楼。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原标题:

香港国际机场

全球年度最佳机场连接42个内地城市

深圳新闻网讯 台风“苗柏”的脚步渐行渐远,香港回归纪念日越来越近了。这几天,香港的街头,迎接回归纪念日的气氛日渐浓郁。在尖沙咀,记者入住的一家酒店正对面,深圳世界之窗从6月18日至7月31日对香港同胞的大型促销广告格外醒目;弥敦道的灯柱上,也挂了一长溜纪念香港回归的标语牌……

香港国际机场也不例外。在一号航站楼,写着“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的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硕大招牌吸引了不同肤色的旅客驻足观看。

是全世界最忙碌机场之一

坐落在大屿山北侧、被当地居民称为“赤鱲角机场”的香港国际机场,年纪并不大,是1998年7月6日正式启用的。尽管年轻,但它早已声名显赫:被权威的独立航空运输研究机构Skytrax评为五星级机场,于2001年起一直跻身三甲,期间八度被评为全球最佳;四度被评为中国最佳机场;2016年,又被历史悠久的航空杂志《空运世界》推选为全球年度最佳机场。

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忙碌的机场之一。据香港机场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介绍,香港国际机场目前连接全球190个航站,覆盖50个国家,超过100家航空公司在机场营运,每天起落1100个航班。作为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去年,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突破了7000万人次。而货运量则达到了452万吨,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

在香港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记者与80岁高龄的香港老太林阿婆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香港国际机场与老机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阿婆口中的老机场指的是位于九龙城区的启德机场,也是1998年前香港唯一的民航机场。地处市区中心的启德机场只有一条跑道,平均每小时要升降班机数十次,早已不堪重负。在香港回归祖国第二年即投入使用的香港国际机场,由单跑道系统变成双跑道系统运作,使机场有足够的运力应付航班不断增长的需求,航空网络亦有足够的空间发展。据香港机场管理局介绍,香港国际机场已于去年8月展开三跑道系统工程建设,预计到2030年客流量可达到一亿人次,货运量也将有大幅度攀升。

林阿婆去过内地好多地方,深圳也去过几次。对于两地的机场,阿婆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都够大,都很气派。确实,香港国际机场初建成时,一号航站楼占地达56万平方米,为当时亚洲最大的机场航厦建筑,这个纪录直到2008年才被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打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也是一个40多万平方米的巨无霸。两者的设计均融合了建筑美学、绿色环保、功能实用等多方面元素,都可以说是建筑学的精品。

成为连接内地的重要纽带

香港和内地的深度合作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香港国际机场自然也不例外。在机场大厅的醒目位置处,贵州省的旅游形象广告和中国移动的巨幅广告牌的存在几乎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川航纷纷在香港国际机场运营。

当然也有深航。深航香港直销中心早已于十多年前就在香港尖沙咀成立。一周前的6月8日,深航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了服务台,现场受理订票、咨询等业务。深航在香港国际机场目前已经开设了香港飞往哈尔滨、济南、烟台、晋江等地的4条航线。

据刚从深航本部派驻香港国际机场服务台的LOLA小姐介绍:这些航班的平均上座率超过八成,其中香港居民和内地居民所占的比例相差不大。“香港和内地的交流越来越多了。”LOLA说。

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的另一组数据印证了LOLA的话。据介绍,目前,香港国际机场已开通了42个内地城市的航线。去年,超过1400万人次的内地旅客通过多种联运方式往来香港国际机场和内地。

很多深圳人更是把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出行首选。田小姐对从深圳动身到香港国际机场的各种途径以及全流程如数家珍,每年出游,香港国际机场都是她的首选。

LOLA基本上已经适应了香港的工作环境。对于两地机场的比较,LOLA说:“都很好,都和两个城市的地位相匹配,但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味更浓一些。”

对于即将到来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LOLA和她的香港同事都很期待,林阿婆同样也很期待。这一天,是香港居民的公众假期。(深圳晚报特派香港记者 徐再杰 李其聪)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