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周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速度的缩影

2017-06-16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宝安宝安国际机场全貌。(机场提供)

  

原标题: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深圳速度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定位“国际枢纽机场”

深圳新闻网讯 “回看深圳机场这20多年的发展,总体来说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业务部总经理陈进泉说,深圳机场的飞速发展不仅书写了深圳民航的历史,也成为几十年间深圳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

1991年,深圳机场正式开航。同年,陈进泉来到深圳机场工作,伴随着深圳机场一天天成长,见证了深圳机场26年的发展变迁。

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

20多年来,陈进泉见证了深圳机场的若干次规划。2013年转场以来,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深圳机场提出了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的目标,致力于为旅客提供顺畅、舒适、亲切的出行体验。

走进现代化的深圳机场航站楼,不仅会被堪称艺术经典的建筑设计所倾倒,还随处可见服务人员温暖的微笑、人性化的指示标识以及爱心设施。现在的深圳机场更加注重旅客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细分旅客来进行服务改进和创新,旅客也因此享有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体验。

深圳机场的国内安检通道设置,就是尊重旅客选择权利、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一个样本。在深圳机场国内出发层安检区,38条安检通道整齐地排列着,除了常规的安检通道外,还设置了女士旅客通道、无行李旅客通道、爱心通道、应急/军人优先通道等各类功能性安检通道,各条通道入口都摆放了醒目的指示牌,并有工作人员对不同旅客进行引导,充分满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

承载城市文明和人文关爱

碰到柏俊的时候,是在航站楼内。此时的柏俊正在帮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办理手续。办理完手续,他又扶着老奶奶回到轮椅上坐好,并细心地把脚踏摆好,方便老奶奶放脚。一个一米八大高个子的男人在那一瞬间显得特别细心和温柔。这些体现真情和用心的服务细节,更让我们在机场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和人文关爱。

在回过头看到我们时,柏俊恢复了平常工作时一如既往的忙碌状态。柏俊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服务科书记,平常的工作就是在机场巡视,帮搭乘南航飞机的乘客处理一些问题。柏俊是第一批进入深圳机场的员工。那时深圳机场刚开航,只有南航公司入驻,并且只有一条深圳-北京航线。因为客流较少,即便一条航线,航班也往往客不满座。

柏俊刚开始的时候是地勤工作人员,专门为乘客办理乘机手续。偶然遇见有香港旅客递上回乡证办理乘机手续时,柏俊都会感到有些新奇,不由地多望几眼。

如今香港早已回归祖国,香港与深圳的交往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旅客在深圳机场乘坐飞机,或为了探亲,或为了国内旅行。也有许多人从内地飞到深圳机场,然后到深圳机场地面交通中心乘坐跨境巴士返回香港。

记者采访当日,不是寒暑假,也不是什么特殊的节假日,但机场出港大厅人来人往,异常繁忙。“深圳机场是个很特别的市场,没有淡旺季,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柏俊说。

许多乘客推着装满行李的手推车从身边走过,师逸就是这其中一名。师逸是哈尔滨市粮食局局长。此番出行,是来深圳进行粮食方面的推广合作。师逸这次来深圳,与上一次来深圳之间隔了整整20年。20年前的师逸匆匆而过,已不大记得深圳机场的模样,但此次到了深圳机场,着实让他非常惊讶,他坦言:“变化太大了,太大了”。

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的确,26个春夏秋冬,岁月改变着深圳机场的发展,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随着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深圳机场定位明确升级为“国际枢纽机场”,深圳机场的国际业务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此前我们业务增长主要依靠国内客流,业务结构单一导致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陈进泉介绍说。据了解,为提升主业发展质量、破解发展瓶颈,深圳机场一方面大力发展国际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空域改善和航班放量工作,为主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2016年深圳机场新开及加密国际航线达到19条;今年6月1日,随着首条洲际航线“深圳-墨尔本”正式开通,深圳机场今年新开洲际航线也拉开了序幕。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达到29条,国际航线网络通达27个城市,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得益于去年以来机场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机场客货运业务也获得了新的发展动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852万人次,同比增长8.8%;货邮吞吐量44.9万吨,同比增长6.8%;其中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国际(不含地区)货邮量分别实现了32.9%和16.9%的高速增长。

采访最后,陈进泉介绍,深圳机场目前已启动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扩建,机场三跑道、卫星厅及T4航站楼已列入深圳机场“十三五”规划。未来,深圳机场将充分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深圳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步伐,助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圳晚报记者 王瑾瑜 见习记者 唐文隽)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