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0后爸爸为娃上学 一家三代6人挤44平2房

2017-06-19 来源:腾讯房产深圳站

“父亲”这两个字,阐述的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血缘关系,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父亲”还意味着是一座可以依靠的大山。当然,这背后还有数不清的责任。尤其是在深圳这片土地,面对高昂的房价、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爸爸们的压力都被放的更大了。

尽管如此,许多爸爸仍表示,孩子就是自己全部的爱,即使生活再难也要坚持。腾讯房产调查问卷显示,36.6%的受访者购房之后压力很大,日子很拮据,33.6%的购房者可维持正常生活开销。但同时,45%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孩子教育问题而在深圳买房,还有59%的有房一族依旧担心孩子上学问题。

值此父亲节来临之际,腾讯房产也一一对话深圳各个年龄层的“孩子他爸”,从他们的话语里,又有哪些故事呢?

1

60后爸爸

有钱不爱炒房 只希望孩子健康、稳定

老杨是一名60后爸爸,来深圳已经20多年的他,正好见证了深圳奇迹般的崛起。

据了解,老杨夫妻二人同为事业单位的员工,早年便已有着令人艳羡的薪水。尽管如此,老杨却从没想过在深圳炒房,除了曾以低价买下公司福利房之外,仅于2010年左右在惠州博罗的度假村全款买了一套房子,合计着以后养老使用。

用老杨的话来说,他就是那种欠了银行钱就会睡不着的人,也是典型的“享受派”。如今,老杨和妻子每天六点都会早起打羽毛球,下班之后还会接着在球场“二战”。不上班的时候,则喜欢喝喝早茶。

已在“知天命”之年的老杨,对孩子似乎也没有特别要求。像他们这样“拼一代”,奋斗的日子早已过去,如今便是等着退休,尽情“快意江湖”,养生、休闲自然也是最重要的事。因此,对于孩子,老杨也只是希望健康,稳定,不用太辛苦。

老杨还说到,曾经离买深圳二套房最近的一次,是给了孩子一百万,让他自己选择是出国留学还是买房,孩子最后选了出国留学,买房自然就没了下文,但对于孩子的选择,老杨依旧十分支持。

2

70后爸爸

有钱不爱炒房 只希望孩子健康、稳定

70后的成先生曾经自己开过公司,也跟朋友一起开过煤矿,那时候家底可谓殷实。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后来煤矿出事,他把自己所有的钱财全部赔了进去,还欠下百万巨债,第一段婚姻也走到了尽头。2012年,他背负巨债一个人来到深圳打拼,重新开公司,做外贸,一个人忙里忙外,幸好收益还不错,到第二年就还掉了几十万债。

也就是这一年,他遇上了自己心仪的对象,不过女方的父母对他的巨额债务表示担忧,并暗里透露,不买房就不要结婚。成先生为此压力很大,但还是坚定地承诺一定会尽快还清债务买房。

2015年,他终于实现承诺买了一套龙岗相对较偏的房子,首付40万,月供4000元。也是在这一年,女儿出生,让成先生的生活压力更大了,他不得不一周7天忙工作挣钱。

现在他不再自己做外贸,转而在一公司就职,月入2万元左右。周一到周五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就跑网约车;周六周日早上7点不到就出门载客,只是希望手头能宽裕点,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如今,他妻子再次怀孕,家里又将添丁,这个甜蜜的负担也让他工作更拼了。

3

80后“老爸爸”

嫌惠州学位差决心回深圳 三代6口人挤44平2房

2012年小孩3岁的时候,老莫便筹划着买房。但当时他手头仅有10余万元,眼见深圳买房无望,于是以4000元/平的价格在大亚湾买了一套100平的房子,首付加税费总计约17万。

但后来,老莫听那边住户说,大亚湾一个班学生有70人左右,而且教学质量不好,便燃起了重回深圳的念头。

2014年10月,老莫在宝安买了一套带建安小学学位的房子,总价120余万。其后又批下50万公积金贷款,月供仅需5千元左右。虽然月供没有任何压力,但老莫也有自己的“烦恼”。在44平的小2室里,挤着老莫一家三代六口人。老莫坦言,房子实在是太小了,但为了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一家人只能“默默忍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