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2017-0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 深圳市审计局19日发文《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内容如下:

近日,深圳市审计局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向社会公告了一批审计结果,全文公告了2016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组织落实整改,加强责任追究,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深圳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依法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区级财政决算实施审计,对前海管理局等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选择城市管理治理项目开展了专题绩效审计,审计结果依法对外公告。其中,从区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来看,宝安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将资金优先安排在基层民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专项资金已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来看,前海管理局能够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保证了其依法行使职权的需要,总体上能够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执行各项支出,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分类核算对部门预算支出进行控制,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审计也发现上述单位存在结余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部门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意见要求改进工作,责成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核查。

从整改核查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对体制机制性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比如对于预算执行和决算方面存在的问题,宝安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盘活存量资金的要求,督促区财政部门及时做好财政结余资金盘活使用工作,杜绝再次出现结余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的情况;前海管理局针对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及强化预算考核。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宝安区发改局优化审批流程,加强督查和资金拨付情况考核,建立健全计划与资金对接机制和项目稽查机制,该区住建局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试行协议监管服务模式,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的推进。对于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宝安区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相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任追究落实到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