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作呕!光明百花社区一养殖场竟用腐肉喂肥塘鲺鱼

2017-06-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养殖场竟用腐肉喂肥塘鲺鱼

事发光明百花社区,执法部门已依法清场查处

深圳新闻网讯 山塘被人改造成养殖场,用来养殖塘鲺等淡水鱼,可让人想不到的是,养殖户竟然用动物内脏、病死家禽做饲料,更为恶劣的是,养殖户还涉嫌用抗生素药“痢菌净”养鱼,而这种药已经被国家禁止用在养殖中。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了光明新区百花社区这样一个黑心养殖场。光明新区执法部门快速行动,目前已经依法取缔这家养殖场。

令人作呕:用恶臭禽畜腐肉喂鱼

日前,记者跟随报料人来到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百花社区。在马池田变电站附近,记者发现这里有多个山塘被改造成养殖场,其中一个占地三亩多的鱼塘就是报料人所说的“黑心”养殖场,记者观察发现,运输饲料的车辆发出令人呕吐的臭味,饲料从车上卸下来,一个个蓝色的塑料桶,里面装的是动物内脏,还有被剁切的死鸡、死猪、死鸭等,报料人称,不少家畜都是病死后拉到这里喂鱼。

记者看到,这些动物腐肉被扔进鱼塘后,密密麻麻的鱼群开始抢食,鱼的个头看起来也比较大,一般都在2斤以上。报料人称,这些鱼叫埃及塘鲺,生长快、适应性强,尤其喜欢吃动物内脏甚至腐肉。

鱼塘工作人员始终不肯透露,这些塘鲺鱼到底流向何处。

涉用禁药:执法人员依法取缔

在接到市民举报后,光明新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光明办事处以及城管森林执法人员来到这家鱼塘调查。调查发现,该养殖场没有取得相关许可,属违法养殖,执法人员欲进入屋内调查取证,但遭到鱼塘工作人员拒绝。

在池塘旁边,执法人员还发现多种杀菌药,包括俗称“痢菌净”的盐酸环丙沙星。资料显示,这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鱼类的烂尾病、烂腮病、弧菌病等有高效防治作用,但可引起人体肾脏损害、精神失常等不良反应,农业部第193号《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和《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将其列为“禁用渔药”。

那么,这个养殖场到底有没有使用禁药养渔?市食药监、光明经服局、公安等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抽取鱼样品、水样品检测,如果检出违禁品,将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百花社区工作人员还透露,鱼塘所在地块早已征收为国有,擅自占用经营鱼塘属违法行为。

目前,这家非法鱼塘已经被光明执法部门依法取缔,非法搭建的养殖窝棚也被依法拆除。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