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测速设备 深圳交警将严查高速公路低速慢驶

2017-06-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涂胜)随着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的大幅度增长,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低于最低限速行驶既容易导致严重交通事故,又容易引发“幽灵堵车”,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畅通。为了查处低速慢驶违法行为,深圳交警通过采用视频监控+测速设备查处低速慢驶违法行为。

西部高速公路大队郭名威副大队长接受采访

据西部高速公路大队郭名威副大队长介绍,由于低速行驶的车辆占据小客车道或快车道,致使小客车在快车道、慢车道上频繁来回变道超车,极易引发刮碰、追尾事故,根据统计2016年在西部高速大队管辖道路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导致人员死亡的事故中,因追尾导致死亡5人,占总数的20%;导致人员受伤的事故中,因追尾导致4人受伤,占总数的25%;导致财产损失的事故中,因变更车道和追尾两类违法导致的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分别为897宗、1834宗,各占21.1%和43.3%,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大货车等重点车辆低速行驶时,后车驾驶人往往连续跟车较近,容易因措施不当导致追尾或在变道时由于车距不足引发交通事故,例如:2016年11月18日12时58分许,在我大队辖区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西乡路段(K83+443处)发生的一起轻型厢式货车车头与重型自卸货车追尾碰撞的事故,导致一人死亡。在此事故中前方车辆低于最低限速行驶,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低最低限速(低速行驶)还容易导致拥堵、降低通行效率。车辆低速行驶,特别是占用左侧车道行驶,降低了整条车道的后方车辆行驶速度,且使得其他车辆超车极不方便,严重降低了通行效率,正常行驶的车流行经低速车辆后方,会将降低速度、变更车道传导至后方车流,形成“波动效应”,从而让大面积的公共交通出现整体减速现象,从而导致交通拥堵,形成“幽灵堵车”,严重影响交通畅通。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事故预防,深圳交警结合我市高快速路特点,对低速慢驶进行了专题研究,创新开展“低速行驶”交通违法电子警察执法。主要是利用视频监控+测速设备,在低速行驶重点区域建成“查处低速行驶区间执法路段”,以“视频接力+测速设备”来完成低速行驶的违法行为证据搜集、固定,以“非现场执法”模式进行违法数据录入并按违法处理程序通知违法行为人接受处罚。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