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点一小时蚊香 PM2.5高达500?专家这么说

2017-06-21 来源:广东经视

提到蚊子,人人厌恶至极。蚊香是很多广东街坊家中的必备利器,特别是传统的蚊香,杀蚊迅速,仍然是很多街坊的首选。但是这些年关于蚊香有毒的传言却越来越多。最近甚至有实验称,在室内点燃蚊香一小时,PM2.5就会高达500!这是真的吗?《南方财经报道》记者决定亲自测试一下。

记者在一间面积大概30平米的会议室里,经过一段时间的通风,我们可以看到室内的PM2.5大概是在28,那么点燃蚊香之后,室内的PM2.5是否会到500呢?

蚊香点燃后,室内PM2.5开始慢慢上升,20分钟左右升到50,半个小时后达到70,仪器开始报警。经过一个小时的实验,屋里的Pm2.5指数就到了110以上,而在整个过程中,监测到最高数据竟高达483!难道市面上所有的蚊香,都会对空气质量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吗?经过一段时间的通风后,记者又测试了另一款无烟蚊香。

在第二轮测试中,无烟蚊香点燃一小时左右,室内的PM2.5达到69左右,最高值也达到了74,虽然比普通蚊香安全一些,但仍然对空气带来了影响。每天都睡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体是否能负荷得了呢?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全国莉表示:“蚊香产生的颗粒物质跟平常人们理解的汽车尾气或空气污染的颗粒物质,成分是不同的,其实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杀虫剂,这个成分含量是非常小的,对人体几乎无害。”

 

不过医生也提醒大家,孕妇、婴儿和有呼吸道疾病的街坊们,使用这种蚊香还是要注意一下,可吸入颗粒物可能会诱发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如何使用蚊香才安全呢?

全国莉表示:“最好在睡前半小时点燃蚊香,然后密闭门窗,半小时后打开门窗,关上纱窗,这样既能杀灭蚊子,又可以让有害颗粒物得到挥发和释放。”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