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园建设在学校屋顶 学生有了自己的百草园

2017-06-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石榴、豆角、柠檬……在学校楼顶的生态农业园,记者看到各种蔬菜、瓜果、花卉长势良好、郁郁葱葱,俨然就是孩子们实践的乐土,生物观察的试验田。6月21日上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率队到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调研政协提案办理及老年大学工作情况。

南山区政协20170103号提案提出城市的中小学生需要亲近自然、需要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需要在动脑学习的过程中有动手实践的课程,需要有激发学生创新性的途径,需要有促进身心健康发育的场所以缓解自然缺乏症。有效利用学校的闲置屋顶,可以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该提案建议,学校提供闲置屋顶空间,由专业的农业生产企业进行运营管理,政府、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出资建设屋顶生态园。可以开设相关的实践型课程,补充学校现有课程的不足,拓展学校教育的丰富性、学生的参与性和创新性。

在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楼顶,陈书爱一行对该校生态农业园的成果表示赞赏,详细了解了该农业园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并要求学校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农业园里不仅瓜果蔬菜长势喜人,环境布局更是贴近生态,让人感到十分舒适。

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地处南山区商业文化中心,毗邻春茧体育馆,是一所九年一贯外国语公有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1367平方米,建筑面积30668.85平方米。目前在校学生2870余名,教职工192名。

南山二外空中花园一期项目,位于小学部楼顶,是由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民生微实事项目捐赠,分为空中花园、农耕文化园、休闲蔬菜园。空中花园二期项目位于中学部楼顶,是由南山区城管局捐赠绿化项目,分为诗词文化园、生物观察园等。

现场调研了学校生态农艺园建设情况后,陈书爱一行还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区教育局汇报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据了解,2017年,区教育局共收到需要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35件,其中,由教育局单独承办或牵头主办的21件,作为汇办单位歇班或与其他部门共同办件的14件。据了解,涉及学校建设的5件,教育教学的9件,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的8件,人才引进及教师福利待遇的6件,其他涉及教育大环境、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7件。目前,35项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对于委员提案,南山教育局建立了督办机制并明确责任人,根据收到的政协提案情况,相应调整教育局年度工作安排,将办理工作与常规工作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主动采纳委员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

会上,陈书爱的肯定了南山教育局注重实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积极响应提案建议加快重点工作进度的态度,他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民主监督小组收货很多,南山教育局在对提案的重视程度和落实情况等方面成绩突出。他要求,各办理提案单位还要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共同努力,办好委员提案。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