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大雨 南山荔枝减产:糯米糍和桂味遭上市前一劫

2017-06-22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讯 又是一场说来就来的阵雨, “这样天气,少见,麻烦!” 西丽果场场长李柯说一声叹息,“荔枝又裂又落,所剩不多。”李柯所说的“荔枝”是南山荔枝两大当家品种——糯米糍和桂味。糯米糍和桂味6月18日开始少量上市。

6月12日,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苗柏”登陆大鹏湾半岛后,深圳就进入多雨期。这一时期恰逢糯米糍和桂味进入成熟前的果实膨大阶段。“后期落果很严重,尤其糯米糍,”西丽果场研发部部长邱金淡形容这几天的情形,“手一碰就掉,风一吹也掉。”桂味相对于糯米糍受雨水的“迫害”要少些,这是品种问题。“不过,受去年暖冬的影响,桂味的产量本来就很少。”

截至目前,西丽果场只收了2万到3万斤的糯米糍和桂味。按照估计,今年果场的糯米糍和桂味也就6万斤左右。由于产量少,西丽果场的荔枝会提前进入清园阶段,时间节点是6月底。

从2015年起,西丽果场还负责大南山脚下两大公园——荔林公园和月亮湾公园荔枝的管养,这两个公园积聚了南山最老的荔枝树,也因靠近大南山北坡成了南山荔枝的绝品。

李柯说,这两个公园的荔枝成熟会晚些。糯米糍和桂味估计会在6月24日左右成熟。“先前估计两个公园的糯米糍和桂味会有10万斤,经过这一周多的雨水天气,可能要减半了。”

糯米糍和桂味大幅减产后,售价却与去年持平,60元每斤。“涨价也没意义,产量就那么点,”李柯苦笑着。60元每斤的价格已经维持了近3年,3年来荔枝一直是小年。据回忆,在历史上荔枝的最高价格是100多元每斤,那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

南山荔枝有3个品种——妃子笑、糯米糍和桂味受到原产地保护。妃子笑是早熟品种,目前已经进入采摘的尾声。相对于糯米糍和桂味,妃子笑是早开的红梅——一枝独秀,西丽果场的妃子笑的产量有20万斤,还算丰收。不过,价钱只有10到15元每斤,丰收不丰产。(记者 郑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