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深圳今年龙舟水这么凶?天气君又来解答了!

2017-06-22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来,受西南季风加强影响,我市多局地暴雨,阵雨趋频密。图为大雨来袭时的情景。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摄

  

原标题:

为何今年龙舟水这么凶

气象专家:因台风与西南季风对接,造成近一个月连续性降水

深圳新闻网讯 6月12日以来,我市已连续近10天的强降水,导致今年龙舟水偏强,是2008年之后最强的龙舟水。

市气象局专家表示,今年龙舟水期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空气湿度大,5月21日-6月20日平均相对湿度高达86%,为1980年以来同期最高,6月中旬平均相对湿度高达95%,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持续阴雨导致气温降低,但因为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舒适。而22日起,全市天气转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持续一周多的强降雨过程结束。

冬夏季风交替造成“龙舟水”

每年4月至6月是华南地区一年中第一个多雨的时段。而在7月至10月,受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华南出现第二个多雨的时段。为了有所区别,将4月至6月的多雨期称为前汛期。也正是因为我国只有华南地区有明显的前、后两个汛期,所以前汛期是华南的“特产” 。

端午节前后是华南天气变化最复杂的时期。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龙舟水的成因与南海冬夏季风的交替密切相关。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今年是5月13日)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虽然每年进入5月之后,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势力不断加强,南岭山脉以南地区气温已逐渐升高,天气转热,但冷空气决不甘心就此“向北撤退”,冷暖空气交汇造成锋面降水,因此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亦即“龙舟水”。

暴雨的形成机制颇为复杂,但重要的宏观条件有两个:一是必须有丰富的水汽来源:二是必须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和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使降水的强度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凑巧的是,每年端午节前后,华南受锋面低槽影响的时候,这两个条件极易得到满足,故暴雨和“龙舟水”均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