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史上有个“深圳流派”!

2017-06-22 来源:深圳商报

 

▲参展作品  

 

原标题:

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今日开幕

中国摄影史上有个“深圳流派”

深圳新闻网讯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开幕,将持续到6月25日。这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要项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深圳能够举办国际性摄影大展,实际上有赖于深圳作为中国摄影艺术重镇,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性摄影活动的优势和条件。可以说,深圳摄影广阔的创作领域,丰硕的成果,为深圳举办国际性摄影大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首届大展的主题为“城市姿态”,旨在以摄影艺术为手段、从不同角度反映城市面貌,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参展作品分为纪录类摄影和艺术类摄影两大部分。纪录类摄影涵盖新闻摄影、专题报道摄影、社会人文纪实摄影、自然纪实摄影等,以客观记录的方式关注社会生活、城市面貌、环境生态、民俗风情等;艺术类摄影涵盖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也包括创意影像、观念影像、实验性影像等,对创作技法不作限制。

除主展场外,本届摄影大展还将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等区设10个分会场,举办13个平行展,包括《双城姿态——深港50至80年代》纪实摄影展、《火红年代》深圳老照片展、《人与土地》阮义忠摄影作品展等,旨在通过一系列个性化、特色化的摄影展览,丰富和拓展摄影大展活动,吸引更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参与。

“深圳是中国摄影艺术重镇,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性摄影活动的优势和条件。”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见证并经历了城市化的整个过程。因此首届国际摄影大展选择“城市”作为切入点,也是不同于其他展览的显著特征。

形成深圳特有的品质与流派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中国摄影的试验田。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深圳摄影掀开了大发展的篇章。1980年7月,深圳摄影学会成立,其后,罗湖摄影学会、市艺术摄影学会、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市老年摄影学会、市民俗摄影学会、市新闻摄影学会、市职业摄影家协会、市女摄影家协会、市警察摄影协会、市体育摄影学会等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于2014年成立,拥有会员570人,其中,有110人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已有大小摄影协(学)会60多个,会员过万人,摄影爱好者超过2万,人才队伍十分强大。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表示,深圳市的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一样,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深圳摄影人用镜头展现了深圳自身的巨大变化,同时摄影人还把镜头视角转向全国、瞄准世界,产生了一批有独创性、艺术性和收藏价值的名品佳作。深圳摄影人的创作领域越来越广,创作成就越来越喜人,彰显了深圳摄影人的实力,作品也逐渐形成了深圳特有的品质、品位和流派特色。

三十多年来,深圳摄影界一直致力成为行业的引航者。如早期的沙龙摄影现象和《现代摄影》杂志为中国摄影界注入了先锋的姿态与纪实的精神。如今,深圳的风光摄影、纪实摄影、民俗摄影、当代艺术摄影、广告摄影、商业摄影全面开花,某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市文联、深圳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摄影家总结分析三十多年来深圳摄影艺术的发展历程,将多年来深圳摄影艺术的发展当做一个整体体系来考量,归纳和总结深圳摄影现象,分析具有深圳地域特色的摄影作品,提出“深圳摄影流派”概念,成为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引起反响。

深圳摄影创作成果傲人

深圳摄影界,勇于开拓创作领域,创作成就喜人,在深圳摄影艺术发展史、甚至在中国摄影史刻下一个个意味深长的独特瞬间。据了解,深圳摄影作品在全国、国际大赛中屡屡获奖,为深圳赢得荣誉。在1984年的第1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深圳一鸣惊人,包揽了金、银、铜奖,周顺斌的《升》、钟国华的《升腾的特区》、孙成毅的《蓝天的诗行》至今依然是深圳摄影的旗帜,此外还有9件入围作品,深圳摄影界以强劲的实力在全国异军突起。此后,深圳摄影作品不断为深圳赢得众多殊荣。其中,何煌友被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授予“杰出贡献荣衔”、“银质奖牌”和“E-FIAP奖牌”;杨晓蔚的《构成》、廖俊鸿的作品《清洁家园》摘得全国影展桂冠;孙成毅、王琛、贺建华相继获得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纪实摄影家杨延康、张新民的专题摄影《藏传佛教》《包围城市》赢得“沙飞摄影奖”殊荣;余海波、赵青荣获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艺术类二等奖和一般新闻类银牌奖;郑丽萍的《辉煌的深圳》、苏伟明的《深圳之夜》和王文舵作品《千年等一回》分别荣获全国第8届、12届“群星奖”金奖;孙成毅的《聆听大地》、钟国华的《西藏的孩子》、余海波的《中国大芬油画村》等成为中国摄影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黄京以作品《视觉的纯粹》夺得2011年徕卡最佳新人奖。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共有2000多幅作品在全国、全省及国际影展(大赛)中入选,其中,获奖金牌39幅,银牌70幅,铜牌100多幅,优秀奖300幅。入选及获奖数量保持全国先进行列,历届国展、省展成绩名列广东省前茅,体现了深圳摄影创作的成果和水平。优秀的摄影作品记录美好生活,见证城市变迁,留存城市影像,传播人文精神,正是为深圳举办国际性摄影大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此外,深圳摄影具备丰富的对外宣传经验。特区成立之初,深圳摄影人拍摄编制的《深圳经济特区新闻图片》对宣传特区发展成果、扩大深圳影响起到很好的作用。1997年,深圳曾举办国际摄影联合会(FIAP)第24届年会并取得成功,为中国摄影事业和深圳摄影人赢得很好的国际声誉,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和深圳。由罗湖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深圳国际摄影周”连办两届,产生良好效果。深圳目前有国际友城73个,预计2020年将达到100个。据悉,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拟与国际友城携手,搭建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邀请国际友城摄影家拍摄深圳和发现深圳,到国际友城巡展,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深圳摄影走向多元态势、全民态势,摄影观念、摄影创作方式、摄影队伍构成发生了深刻变化,摄影的生产、服务、传播、消费形式也日益多样化。开放宽松的社会环境让摄影者拥有自由的创作空间;数码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摄影创作的快速成像和后期制作提供了便利;各级各类摄影活动、摄影展览、摄影比赛,为摄影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社会各方面、各单位借助摄影形式进行宣传包装,也为摄影者提供了很多创作的机会;而网络的发展,更为摄影者拓展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诸如这些,都为深圳摄影构建了一个新的发展大格局。并将为下来继续办好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提供更强大的资源和优势支撑。

诚如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陈静所说:“深圳的摄影资源也是非常丰富,摄影队伍也很大,加上深圳特殊的地理位置,距离港澳很近,而且很利于对外交流,所以,我觉得我们举办‘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非常有必要,而且有非常美好的前景。”(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