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展区各有精彩绝不雷同

2017-06-22 来源:深圳晚报

 

▲参展作品:何龙威 《开学啦》

▲参展作品:赵国华《城市表情》

 

  

原标题:

四大展区各有精彩绝不雷同

深圳新闻网讯 本届大展以“城市姿态”为主题,以摄影艺术为手段,从不同角度反映城市面貌,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据了解,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大展主会场占地7500平方米,共设置了“名家邀请展区”、“征稿作品展区”、“专题邀请展区”、“摄影产业展区”等四大展区,并将在6号馆二楼平台陆续举办四场研讨会和公益讲座。

名家邀请展区

36位中国摄影名家

带来112幅精品

主会场的“名家邀请展”展区将展出112幅城市题材作品,它们全部出自组委会邀请的36位中国摄影名家之手。

据了解,参展的摄影名家都是全国各省市近年来活跃在摄影界的代表人物:有各级摄影团体主席团成员、资深媒体记者、职业摄影家,有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金路奖”的摄影家,有年近八旬德高望重的业界耆宿、有德艺双馨的年轻才俊。

摄影家们以城市为题材创作,聚焦都市光影、都市画卷,关注时代风采、关注时代精神。作品既有改革开放初期的建设场景、也有世界时尚之都的城市景观、城市风貌,作品创作年代跨度40年,反映了人民与时代筑梦、追梦的动人故事。他们的作品表现手法多元化、摄影工具多样化,其中不乏探索性和实验性的创新视觉作品。

征稿作品展区

全球摄影人眼中的“城市姿态”

作为一场国际性摄影盛会,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化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开局之作。本届大展以“城市姿态”为主题,分“纪录”和“艺术”两大类,面向全球征集反映都市生活的摄影作品。据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人提交了一万多件城市影像作品,经评委会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295件入选作品进入“征稿作品展”的展示。

据介绍,这些作品以各具特色的视角,生动展现了现代都市的人们在生活、工作、休闲以及文化等领域的样貌,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都市巨大的历史变迁,也呈现了世界各地都市民众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折射出的是摄影人对摄影语言“多样化”“当代化”与“艺术化”的多方位追求。

专题邀请展区

借艺术家的眼光发现世界

每一位以摄影思考、发现和表达的艺术家,必然有其成熟的创作思想和标识性的艺术风貌,因此看一位艺术家的某个作品展,就如同随他看世相、观风物,感受他对世界独特的发现与思考,借助艺术家的眼光,城市乃至整个世界将在我们眼前呈现出它不容易被发现的容颜和内涵。

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专题邀请展”展区,共展出国内外15位优秀摄影家城市题材的作品,其中包括13位摄影家的个人专题展,两位“城市姿态,焦点影像”研讨会主讲人的作品展出。据介绍,13位摄影家中,除了中国摄影家以外,还有7位来自英国、意大利、法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芬兰的国外摄影家。

摄影产业展区

摄影器材折射人类文明进程

从最令摄影人怀旧的老相机,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摄影器材,都被囊括在了本届大展的“摄影产业展区”之中,据介绍,共有1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带着他们的产品参展。

摄影大展主办方在解释设置这一展区的原因时表示,摄影大展的每一幅作品,其实都同时是摄影器材的展示,摄影大展也必将推进摄影器材产业的进步。摄影器材的发明与发展,与其说是文明进程的伴随者,不如说是强大的推动者,因此摄影科技的进步历程再现了包括城市文明进程在内的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步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