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受时光凝固的城市姿态

2017-06-22 来源:晶报

 位于福田高铁站内的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主题摄影展将于23日开展。昨日,现场基本布展完毕。

 

原标题:

在这里,感受时光凝固的城市姿态

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今开幕,晶报记者提前探营带你一睹为快

深圳新闻网讯 不用再眼红别人,深圳也有自己的摄影大展了!今天,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大幕开启。此次大展是经文化部、中国文联批准的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摄影大展。今年的主题是城市姿态,以城市为题材,科技为手段,表现城市的景观、人文,也表现多年来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对城市题材的一些深度挖掘。

晶报记者昨日探营发现,各展馆布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此次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举办,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深圳与香港一衣带水,也让这届摄影展的关注点,投射到一河之隔的香港。记者了解到,各个分会场设置了多个香港回归主题展览,展现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的发展变化。

在布展现场感受凝固的震撼

昨天下午,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内一片热闹景象:工作人员把参展作品悬挂到展板上,为此还动用了激光校准仪器;主办方对逐幅作品进行最后的检查;一些参展摄影家们很上心,亲自到现场参与布展……

据了解,本次大展主展馆共设“名家邀请展区”“个人邀请展区”“征稿作品展区”“摄影产业展区”、研讨会讲座5大板块,共计7500平方米。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体展馆布置以素色低调为主,突出作品呈现效果,行走在作品之间,能感受到凝练时光所带来的震撼。

其中,法国摄影师阎雷(Yann Layma)题为《昨日的中国——深圳1995》的系列作品,吸引了不少布展工作人员驻足。1981年,19岁的阎雷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后的30多年,他几乎走遍了中国,真实地记录了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中国的巨大变化。在他眼中和徕卡相机中留下的深圳影像,已经成为深圳人的集体回忆——那些宽大得明显不合身的西装外套,蹲坐着打大哥大手提电话的身影,“前深圳最高楼”国贸门前的车水马龙,乃至形似香港老街区、挂满繁体字招牌的东门旺市,无不让人感叹今昔深圳的对比和巨变。

以凝练线条吸引观众目光的《空间城市》系列作品,则出自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女摄影师冬尼。这组作品强调了主观想象,以黑白为主调,具有超现实主义风格。“当我使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整个城市的时候,我萌发了一些有趣的想法,我想把那些造型各异的建筑,以更加自由的方式,在空间中进行拉伸旋转,打破现有的规整、有序、平面和单调,获得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我心目中城市的样子。”冬尼表示,这组作品从2014年底持续创作到现在,主要的场景都是拍摄于中国东北部的一个工业城市。

“摄影+科技”展现深圳特色

据了解,本次大展的策展、布展,充分体现出国家级、国际性,城市视角、高科技元素,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等“摄影科技”的深圳特色和亮点,同时积极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结合及展销一体化的办展新路子,让政府资助的文化艺术活动收到更好的社会效益和适当的经济效益。按公益性与商业化结合、展销一体化的思路,和作者达成共识后,参加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作品将在展览期间标明售价,并与国内国际知名图片社进行合作,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与图片市场接轨。另外,拟成立作品交易中心,地点设在深圳文博宫。

除了传统形式的场馆展外,主办方还开辟了网上展览和多媒体影像展,旨在汇集世界各地的专业摄影家和业余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展和参加各项活动,以此提升展览的专业度、知名度。展览以摄影作品为主,结合多媒体影像展,提升整体展览质量,带给观众全新的观展体验。另外,除在深圳本土举办展览外,还将择机在深圳国际友城进行巡展,架起艺术交流的桥梁。

为了实现公共文化和艺术资源公众分享,大展期间,主办方还将开设多场摄影讲座,举办一系列的免费公众交流活动,让广大摄影爱好者有机会与摄影家共同分享摄影艺术。(晶报记者 王子键 史青玉/文 高雷/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