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咖来助阵!哈工大(深圳)成立空间科学研究院

2017-06-23 来源:创新南山

 

6月20日上午

位于南山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正式成立了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同时启动筹建

为南山加速建设“中国硅谷”助力!

▲揭牌仪式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参加了大会。

研究院已设立9个实验室:

空间天气风暴

行星科学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

低纬度空间环境与应用

临近空间探测与应用

空间大数据建模

数字空间卫星

导航遥感

空间材料

该研究院将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先进研究水平、能够承担国家重大空间科技任务、产生重要创新成果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深圳建设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另外,考虑到深圳的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研究院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空间数据建模平台。

研究院的近期三项主要任务

✔借国家子午工程二期“良机”,以深圳实施“深圳低纬度空间环境监测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推进南方空间科技中心建设;

✔推进我国数字空间深圳卫星建设方案出台及落地;

✔积极推进空间科学与技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建设。

人才助阵,合作共建

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采取开放办院,聘请了曾庆存、许厚泽、方成、李德仁、王水等近20位两院院士助阵,20余位国家“杰青”到院兼职。吸引了近70家单位、150多名合作共建成员。

▲受聘合影

成立大会上,哈工大(深圳)与武汉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研究院协议,研究院特聘教授、科技委员会委员获颁聘书、证书。

寄语研究院

深圳高度重视空间科技发展,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为哈工大(深圳)及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在深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研究院早日成为引领空间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张虎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不断向纵深发展,空间科技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哈工大在深圳校区成立“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和“空间科学与技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筹)”,助推深圳校区快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使之成为深圳校区取得基础研究重要突破、实现科研实力整体提升的新引擎。——韩杰才

链接:研究院部分实验室研究方向

✔行星科学实验室

组建与哈工大工程团队密切合作的行星科学团队,推动空间探测计划——哈工大月球磁测卫星计划和金星探测计划实施,组建磁测技术实验室。

✔空间天气风暴实验室

通过研究空间天气风暴的基本物理过程以及灾害性空间环境变化过程和变化规律,拓展人类对空间天气风暴的认知能力,提出应对空间天气灾害的建议,建立应对系统。

✔导航遥感空间技术实验室

以研究卫星导航、卫星遥感、低轨小卫星通导遥一体化等卫星技术实现及其应用为主要目标,力争在哈工大(深圳)创建一个导航遥感空间技术学科,将卫星导航研究应用和卫星遥感数据增值做成一流。

希望经过三年打基础、五年初见效、

十年进一流的发展过程,

最终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研究水平的研究院,

为空间科技精英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也为南山科技创新注入一股新活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