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一徘徊!经典越剧《孔雀东南飞》南山上演汉代婚恋悲剧

2017-06-23 来源:南山文体通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脍炙人口的汉乐府诗歌《孔雀东南飞》中,

焦仲卿和刘兰芝的爱情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但坚韧的爱情敌不过封建礼教残害,

最终走向“一对孔雀永长栖”的结局。

诗歌耳熟能详,但它的戏剧版你想看吗?

8月,经典越剧《孔雀东南飞》将在南山上演,

完整讲述一个汉代的婚恋悲剧。

先了解剧情吧!

1.新婚 “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

建安年间,庐江府(今属安徽省)小吏焦仲卿,在新婚的那天,亲友、邻里见了新娘刘兰芝都非常称颂,并把他俩比作一对孔雀。

2.休弃 “东家有贤女,阿母为汝求”

新媳妇未能博得焦母的欢心,她认为媳妇过于“自专由”和“无礼节”。又听信邻居河东大娘的闲言闲语,向往着东家好女的美貌和富有,意欲驱遣兰芝,复为其子另选高门。几年后,她终于借故逼令焦仲卿将兰芝休弃。

3.分离 “君当做磐石,妾当做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仲卿和兰芝原是一对恩爱夫妻,骤遇此变,如晴天霹雳,悲痛不已。在送别的时刻,他们相互立下了誓言,彼此永不渝盟,以图日后鸳梦重圆。

4.再嫁 “阿女默无声,手巾掩口啼,泪落便如泻。”

兰芝有个性如暴雷的哥哥,他知道胞妹无端遭人休弃,立即就要去焦门论理,却被他妹妹婉转劝住,说仲卿不久会来迎她返归。但却未见焦家有来迎回兰芝的迹象。

遣媒的人接踵而至,兰芝在母兄的劝说催逼下,只得忍痛依允再嫁。她千万愁思却无处倾诉,只好在黄昏人静后悄悄出门啼哭,恰好仲卿闻讯赶来。别后重逢,他们互诉心曲,相期以同生死来力践前盟。

5.殉情 “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仰头相向鸣,夜夜达五更。”

婚期到了,兰芝投身清池以践盟约,仲卿也挂枝殉情。封建礼教无情的残害了这对青年男女。

演员介绍

焦仲卿—— 吴凤花  

吴凤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师承范瑞娟,曾获首届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称号、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等众多奖项。

刘兰芝——陈飞

陈飞,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师承傅全香,曾获得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选赛“荧屏奖”、浙江省“艺术明星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等奖项。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

成立于1986年, “绍兴小百花”是在改革年代里孕育诞生的新型文艺团体。以“出人、出戏、出效益”为宗旨,以“团结、务实、拼搏、创新”的团队精神,经过三十年的继承与发展,成为绍兴文化的“金名片”,以她充满生机的活力,整齐和谐的阵容,文武兼备的特色,严谨朴实的团风以及较高的剧目质量活跃在江、浙、沪,辗转于城乡中。

演出贴士

演出时间:8月5日 20:00

演出地点:南山文体中心剧院 大剧院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需持票入场

低票价补贴订票方式

1.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即可进入《经典越剧〈孔雀东南飞〉》的低票价补贴订票页面;

2.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惠民服务”页面的“抢票”,即可进入《经典越剧〈孔雀东南飞〉》的低票价补贴订票页面。 

如何查找订单

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我的南山”栏目,点击进去就是个人帐户。订票成功后,里面会有订单。 

如何兑换门票

凭订单号和验证码到剧院票房前台取票。

知多点 

●2014年,南山正式实施高雅艺术演出低票价补贴政策。通过补贴票价的方式,降低演出票价,保障广大市民观赏高雅艺术演出的权利。

●南山鼓励剧院将座位拿出来作低价票,让广大市民有机会欣赏高雅艺术演出。补贴范围包括戏曲、音乐、舞蹈、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公开售票的演出活动。 

小婷

编辑 :

罗鲁露

:美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