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哪里最强?中西部城市发展迅猛 深圳列全国第一

2017-06-23 来源:晶报

 

 

 

原标题:便利店哪里最强? 深圳列全国第一

深圳新闻网讯 为了解零售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商务部于22日正式发布了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便利店景气指数,并决定今后每季度首月发布这两个指数。

在当天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我国实体零售业已成为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而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是其中发展最快的两种业态。为如实反映市场动态,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商务部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编制了这两个指数,今后将于每季度首月发布。

会上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便利店景气指数为72.2,高出荣枯线22.2。孙继文分析说,这体现出从业者对行业发展趋势总体持乐观态度,但同时认为,店租成本、人工费用等方面表现有待加强。根据2016年度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中西部城市发展迅猛,深圳、太原、长沙、东莞、厦门、郑州位列前六。

中国购物中心综合指数为67.2,高出荣枯线17.2,表明行业整体处于健康向上的发展通道。其中,从区域分布来看,华北地区表现最佳,东北地区发展较慢,一线城市表现大幅领先全国,二线城市竞争加剧,三线城市潜力有待挖掘。从物业类型看,奥特莱斯一枝独秀。

据悉,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主要是按照行业、门店、城市等多个维度,从销售额、门店数、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交叉分析,反映我国便利店发展现状和未来预期;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主要是从宏观状况、租赁活跃度、运营表现、成本支出和未来预期五个维度对我国购物中心发展表现进行综合评价。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