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穿梭的“高铁” 揭秘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

2017-06-23 来源:新华社

30多米长的车身,有着高铁一样的“颜值”。没有专用钢轨,却能像公交车一样在城市灵活穿行。22日,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的厂区内进行测试运行。

这款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列车的创新型城市轨道交通产品,系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于本月早些时候被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列采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的列车,标志着世界智能轨道交通取得了新突破。

这个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跨界”城市轨道交通工具,没有实体的轨道。它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后者的指令,在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能够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这款智轨列车最高时速为70公里,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可以双向行驶。选用动力电池供电,使用快充钛酸锂电池,充电10分钟,可满载续航25公里。同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

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智能对虚拟轨迹进行跟踪控制,使30多米长的列车的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列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为15米,当列车在转弯半径15米的弯道上运行时,12米的大巴的通道圆宽度为5.8米,而智能轨道快运列车为3.83米。如此高的灵活性确保智轨列车可以在大多数的城市道路上通行。

据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有效解决了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

冯江华表示,虽然没有轨道,但智轨列车的安全性能不减。一方面,智轨列车有虚拟轨道进行导向,沿固定线路行驶,同时采用视觉系统与信号系统融合,运用无轨导向系统确保车辆按虚拟轨道行驶。另一方面,如果车辆在未授权下偏离虚拟轨道,车辆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车辆的运行,如封锁动力、紧急制动等。如有外部物体侵入车辆限界,周界监控系统按实际需要进行报警提醒,同时采用技术手段避免事故发生。

业内人士认为,以智轨列车为核心运载工具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具有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城市适应性高、综合运力强等优势特点,为全球城市提供了创新的、兼顾运能与投资的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每公里4亿-7亿元,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每公里1.5亿-2亿元。而智轨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也就是说,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建设一条10公里的线路,智轨至少能节省10亿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株洲市政府已着手规划建设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路。根据规划目标,这条位于株洲市区的示范线长约6.5公里,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

业内认为,智轨列车对于中小城市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交通拥堵问题,具有多重优势,市场潜力巨大。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