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江建五处成深圳建筑劳务“先锋队”

2017-0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连续6年获得深圳市建筑劳务企业“金质品牌企业证书”、“AAA级信用企业证书”;连续4年被深圳市推荐获评“全国优秀建筑劳务企业”等荣誉称号;七年来未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和质量、安全事故……江建五处凭借优良的施工业绩和信誉,成为深圳建筑劳务“先锋队”。

1982年6月受广东省建设厅和省政府邀请,江建江建五处与江苏华建联合组建队伍,率先进入深圳当“拓荒牛”。三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江建五处人不断开拓进取形成了“艰苦创业,争优创先”的优良传统,并发展成为具备相当实力的建筑施工企业。上世纪80年代末,江建五处在大亚湾专家村工程施工中,率先发扬“吃三睡五干十六”的苦干实干精神,被深圳业界广为流传,连续获得5个国优鲁班奖。

2004—2007年的改制风波,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挫折,2007年改制后,江建五处仅剩员工七十余人,在手工程只有东部华侨城一个,面对资金紧张、项目短缺、人才流失、企业信誉危机和建筑市场动荡等等一系列困难,江建五处人没有因此而缩退,工程处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打破原有体制,实行岗位聘用制度和岗位工资制度,通过开会、个人沟通等形式,逐个签订聘用合同;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工资待遇,实现劳动报酬与市场接轨,这种举措对当时稳定人心、重拾自信、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改制后的江建五处人从东部华侨城单个项目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飞跃,实现了工程项目翻倍、员工工资翻倍、施工产值翻番,并逐步形成了今天区域化发展的新局面。2007年的东部华侨城项目俨然一个江建五处的“井冈山”,它见证了江建五处项目管理、用工制度、材料供应管理、人才培育、项目成本核算和工程资金结算等一系列改革、发展、壮大的过程,也见证了江建五处人“浴火重生、破茧成蝶”,不畏困难、团结一致,不断追求、提升、执着的创业精神。

2007年改制后,应合作伙伴邀请,江建五处施工项目逐步从深圳向天津、湘潭、惠东、河源、张家界等地市场辐射,江建江建五处品牌从此走向全国市场。 2007年,江建五处完成企业改制,彻底摆脱了原有体制遗留的包袱。通过近年来的摸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企业特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的企业发展模式。2008年推行的企业内部项目经营考核制度,通过鸿翠苑工程的试点实施,到全处所有在建项目的推广,该项改革在全处员工中深入人心,并在全处各新开项目中实施。从各部门反映的指标分析,周转材料利用率,主要建材成本,劳动力成本,机械设备利用率,低值易耗品平均摊销额,全员劳动生产率,项目部经营费用,甚至水电费等都有了明显的缩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部各项管理受到利益分配的激励,从被动转变为主动,根本扭转了当时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2010年,受原皇都项目甲方邀请,江建五处进驻天津市场,一举获得成功,为远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1年,随着东部华侨城工程临近尾声,江建五处再次受华侨城甲方的邀请,在充分调研河源市投资环境及甲方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前提下,果断进入河源市场。

2012年,有了天津、河源市场的远程施工经验,江建五处与 “深宝安”合作,进入湖南湘潭市场,当年,宝安湘潭江南城37栋别墅主体施工按时封顶,施工现场各项管理在宝安历次综合检查中排名前列,受到甲方和当地主管部门的好评,区域化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江建五处技术先进、实力雄厚、装备精良。现有技术职称人员280名,其中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5人、高级工程师10人、高级经济师8人、中级职称95人、初级职称135人;一级建造师16人、二级建造师23人;下设13个土建项目经理部,一个机务队、一个安装队、一个装饰队、一个钢构队;周转材料1.2亿元,固定资产1.5亿元,流动资金3.2亿多元,拥有塔吊20台、施工电梯27台、装载车18辆、混凝土输送泵15台、各类汽车40余辆,各种施工机械配套齐全,满足多个工程同时施工需要。

进驻深圳30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类房屋建筑205项,竣工面积约710 万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一次合格率100%。荣获鲁班奖5项、国优2项、各类省级优质品牌奖11项、深圳市优质样板工程29项。编制了国家级工法2项、省级工法15项、获得国家专利23项、取得国家级QC成果奖3项、省级QC成果奖11项、发表技术论文135余篇,是江苏江建企业中的“技术质量状元”。 2012—2015年连续四年荣获华建公司安全、文明施工第一名,所承建项目连续四年荣获广东省、深圳市安全文明工地,是公司唯一创“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集体。

2008年江建五处自主独创了一支实体建筑劳务队伍 “金马劳务”,该队伍现有专业班组50多个,职工4000余人,技术工人占90%以上,持证上岗率达98%。金马劳务不分包、不转包、不挂靠,人员稳定,技术精湛,连续6年获得深圳市建筑劳务企业“金质品牌企业证书”、“AAA级信用企业证书”,2011-2014年,连续4年被深圳市推荐获评“全国优秀建筑劳务企业”等荣誉称号。七年来未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和质量、安全事故,其优良的施工业绩和信誉,被业内誉为深圳建筑劳务队伍的排头兵。

2008年成立了江都市金马劳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金马公司),以该公司作为劳务分包专业单位,吸纳市场分包班组,与我处的管理体系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很好地解决了劳务工聘用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今年我处劳务分包由原来的大包细化成班组小包,由我处管理人员直接参与劳务工进场退场、生活费发放、退场工资结算、申请工伤保险、工伤理赔、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宿舍、治安管理等,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成果显著。

目前江建五处在建工程13项,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合同总造价近30亿元,在建项目未完成造价13亿元,合作伙伴拥有的储备开发用地累计数千亩,待开发项目可施工10-20年以上,为江建五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