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8成以上社康配备中医师 南油社康可免费辨别体质

2017-0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油社康中医生为居民辨别体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少动多坐的生活方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慢性病防治服务需求和供给矛盾愈加突出。而在南山,市民有了治疗亚健康的好去处,目前,南山8成以上社康配备中医师,为居民提供中医服务。

中医在南山社康普遍扎根

南山区卫计局医务科主任彭康为介绍,南山区于2014年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由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全区慢性病防治工作和中医药服务的管理和规划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将中医药服务和慢性病防治相结合,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据统计,在南山区现有80余家“医院主办、医院管理”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其中全区社康中心均配备了50种以上的中成药,71.3%的社康中心配备了10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同时主办医院随时可以配送其它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种类。81.3%的社康中心配备了中医师,能够提供针灸、火罐、推拿、敷贴、艾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部分社康中心还配备了自动牵引床、熏蒸床及煎药机等设备。2016年开展体质辨识的65岁老年人达到3.07万人,管理率达到44.7%,开展儿童中医调养的儿童数4.22万人,管理率达到72.9%。

南油社康的康复治疗床

南油社康首设“中医辨体质”服务

6月22日下午,记者从南山慢病院南油社康了解到,作为全区20家开设中医专科工作室的社康中心,又推出面向全体居民的免费“中医辨体质”服务,每逢周四全天有专家帮助居民了解自身体质,居民根据自己的身体症状依照中医体质辨识表回答问题后,中医医生再为其身体健康状况评分归类,并根据体质状态及不同体质,选择相应适合的治疗、预防、养生方法,进行“因人制宜”的干预。

此外,该社康还会给居民发放相对应的体质小册子,上面会有对各种体质的介绍好健教处方,会对居民的饮食、生活起居、体育锻炼、情志调摄、药物调理和药膳等方面有详细的指导。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社康共开设了四个中医诊室和二十五张康复治疗床。引进了颈椎腰椎牵引床、子午流注仪、中药透药仪、低频电针、多功能治疗仪、火罐、远红外线治疗仪等中医治疗设备。

不同体质会有不同的小册子

南油社康主任覃林珍介绍说,作为“中医进社区”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心率先设置“中医体质辨识开放日”,在每逢周四全天,中医科医务人员将对居民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服务,让居民了解自身中医体质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对哪些食物和行为习惯需要禁忌和注重能够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达到提前预防疾病的目的。

南油社康是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下设的社康中心,中医区现有医务人员5名,其中副主任中医师1名,医师2名,治疗师2名。该社康大力推动中医适宜技术在社区卫生工作中的应用,常备免煎中药颗粒300余种,中药饮片200余种,中成药100余种,中医区的疼痛、妇科、儿科治疗颇具特色。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