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六度 曹小民工笔画作品展麒麟山画院开展

2017-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工笔画爱好者的好消息来了,工笔画大师曹小民的60多幅工笔画精品,在深圳市麒麟山画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展览现场,曹小民向记者透露,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近七八年的代表作,他的工笔画精品集也将于年底集结成册出品。

“闲云六度——曹小民工笔画作品展”由徐州书画院、深圳市东海一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麒麟山画院承办。策展人孙俊宇介绍,“六度”这个词来源于佛教,“度”梵语是“Pāramitā 波罗蜜多”,字义是“到彼岸”,即是从烦恼的此岸度到觉悟的彼岸。六度就是六个到彼岸的方法。从深圳的不二禅房到其徐州老家的六度草堂,不只是简单的名称更替,更反映出他一贯的对艺术本源和精神更深层的领悟。

孙俊宇表示,他与曹小民相识近十年,曹小民谈吐儒雅,谦逊随和,勤勉好学,七尺男儿的内心异常博大而坚韧。画如其人,他的每一幅画都透出属于他自己的个性特质。曹小民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拜师学画,那时候只有十几岁。由于天资聪颖和刻苦勤奋,画技有了长足的进步,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本功。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深圳,由于朋友的赏识和机缘,他遇见了对他具有重要影响的老师邹传安。因此,他果断的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南下深圳。这一决定成为他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花鸟画讲究形神兼备,纯熟的绘画技巧是艺术表达的重要基石,所以基本功显得尤为重要。曹小民在绘画上秉承了邹传安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每一幅作品都是精心创作,力求和谐完美。无论从作品的每一根线条、每一处渲染,还是作品的整体效果,都苛求完美的表现。慢慢品读他的工笔花鸟画,静谧深邃的意境是他乐以表现的画面效果,犹如梦境,格高意远,耐人寻味。他笔下的禽鸟刻画精细灵动,每一个姿态,或慵懒展翅,或轻盈掠过,或紧扣细枝,或静栖瘦石,时而高冷孤逸,时而动若惊鸿,时而温情如蜜,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常取其险势,让人拍案叫绝。

近年来,曹小民也尝试表现富丽堂皇的画面格调,贵而不俗,纯熟的绘画技巧让他可以轻松的游弋于各种技法之间。素壁清影待诗人、一梦茸茸掌上托、闲来又续七弦音、高卧南淮望楚风……这一个个让人迁想妙得的诗句,与作品相得益彰,这是曹小民的情感表达,也可以看出这些年来他对国学和哲学的精研与积累,这可以让他在众多优秀的工笔画家中脱颖而出。

曹小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闲云六度”这次个人展精选了他近七八年来创作的60多幅作品,有纸本作品有卡纸还有雅致的扇子。近年来,他在传统的工笔画中,融入学院和西方绘画的技巧,并将山水画贯通到工笔画中,进行创新与发展。

本次展览从6月24日—7月23日。曹小民希望通过这个展览的机会,架起与深圳广大工笔爱好者交流与沟通的桥梁。

画家简介

曹小民,江苏徐州人,徐州书画院专职画家,画室不二禅房。现居北京,师从著名工笔画家邹传安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工笔画的创作和研究,逐步形成了个人的艺术风貌,作品在汲取传统绘画方式的基础上,涉及了山水画的意蕴和大写意章法,使工笔画呈现出婉约,深遂的艺术感觉。出版个人画册十余种,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二十多次个展或联展。出版有《曹小民画选》、《清韵·曹小民新作选》、《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丛书·曹小民工笔花鸟画精选》、《当代美术家作品丛书·曹小民》等书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