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之王”“保护神”落户深圳 曦瓜茶叶深圳旗舰店开业

2017-06-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被誉为“茶中之王”武夷大红袍的保护厂家落户深圳啦。6月23日,曦瓜茶叶—曦瓜大红袍揭幕会在深圳市罗湖文锦广场1层A38开启,为深圳市民提供优质的“曦瓜”产品,让大家品尝到更多曦瓜品种的好茶。

“深圳曦瓜茶业有限公司”推广的“武夷岩茶”是产于闽北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内乌龙茶类的总称。而武夷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自西汉开始初具盛名。据史料记载,唐代民间就已将其作为馈赠佳品。宋、元、明、清四朝则被列为“贡品”。

武夷岩茶不仅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更是中国乌龙茶中的极品。岩茶的主要品种包括名枞、奇种以及当家品种水仙、肉桂等,其中以大红袍为首的包含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半天腰被称为武夷五大名枞,最为知名。

而武夷大红袍,素有“茶中之王”的美誉,它为名枞之首;被大家所熟知的最具传奇色彩的6株母树大红袍自1962年起此后的30多年就一直由武夷山市岩茶厂管理监制。作为大红袍母树的守护者,武夷山市岩茶厂历来代表着最精湛的岩茶工艺,最优良的茶叶品质。所以,在自创厂以来,武夷山市岩茶厂一直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及好评,同时在各茶会比赛中获得了许多荣誉。

2004年,受武夷山市政府委托,武夷山市岩茶厂负责组织推进母树大红袍在香港第39届工展会的拍卖,这是母树大红袍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最终,20克母树大红袍以16.6万港币的价格拍出,大红袍自此名扬四海,受到世人的广泛推崇。

如今,武夷山遗留下来的较为完整的名岩名丛保护区甚少,香江的茶山茶园受到各地茶叶专家、学者、政府、科研单位及各界茶人的极度关注。香江在名岩名丛的管理过程中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在栽培技术上,严格采用有机栽培技术,以人工和物理手段防治虫害,通过生态种植培育的方式,对茶园的生态环境加以保护;在制作技艺上,名丛采用单株单采单做的方式,以此来保留其真实品质。

香江茶业总经理陈荣茂表示,在深圳开设分店,是想借助深圳的人才技术和市场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在深圳扩大曦瓜的知名度。因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曦瓜人”将不断地拼博、进取和创新,寻求和打造更多更切合时代发展的运营模式,让不同年龄和不同阶层的人从“感受和体验茶文化之美”开始,从“喝到一口茶水”开始、进而“爱上一杯好茶”。全力推进武夷山茶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促进武夷茶的良性推广,让武夷茶能够以更亲民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让世界分享武夷茶——未来曦瓜的茶,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每一个大众的身边,融入和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

【相关链接】

曦瓜始于清末老字号茶庄

1962年,改制成为崇安县综合农场国营茶厂,管理包含龙泉、集泉、茗苑等老字号茶庄的正岩茶山。

1991年,更名为武夷山市岩茶厂。

2006年,武夷山市岩茶厂与香港香江国际集团,成立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