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拦路虎”!宝安建成区黑臭水体征地拆迁完成

2017-06-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条、69公里,数量占全市28%,长度占全市34%——面对艰巨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宝安行动迅速,攻坚克难,工作成效明显。本报今起推出“宝安攻坚克难治理黑臭水体”专栏,敬请关注。——编者

原标题:

治水先拿下征地拆迁“拦路虎”

宝安建成区黑臭水体征地拆迁完成

深圳新闻网讯 征地拆迁是影响治水提质的最大拦路虎。

以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为例,其征地拆迁总量近18万平方米,其中永久性建筑近10万平方米,拆迁工作涉及众多权利人,谈判工作举步维艰。

记者了解到,从5月17日起,宝安区马不停蹄地举行了石岩河、排涝河等十条黑臭水体整治拆迁大行动,截至6月22日,全区共开展拆迁行动75次,出动人员5630人次。全区29个、235745平方米在建水务工程,已完成21个、201996平方米拆迁任务,其中5月31日已实现10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永久建筑和临时建筑完成率两个100%。其中,茅洲河完成拆迁160583平方米,为后续治水工作开了好头。

啃下多年未完成的“硬骨头”

近日,记者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海港工业区现场看到,整个工业区已基本上拆迁完毕,当日上午,仅剩的一栋小房子很快被挖掘机夷为平地。

事实上,就在5月底,这个工业区还是厂房林立。5月31日上午,该工业区内的几栋厂房同时开拆,为工业区附近不远的排涝河综合整治工程搬开了“拦路虎”。“该工业区不能拆迁,就无法为排涝河整治打开作业面。”宝安区环水局党委副书记吴新锋表示。

海港工业区地块当天开拆的建筑总面积达16572.87平方米,属于排涝河征地拆迁面积5405.03平方米,其余为外环高速征地拆迁面积。其征地拆迁工作自2016年6月份开始,但工业区内产权较为复杂,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业界专家分析,和海港工业区拆迁项目一样,宝安区水务项目拆迁难度相当大:征地拆迁体量大,拆迁点多处于城市建成区,城中村私宅密集、旧工业厂区多且权属关系复杂;一批征转地、违法建筑等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要在短期内通过征地拆迁予以消化,存在较大困难。

治水工作迫在眉睫,今年4月,宝安决心搬开这个“拦路虎”,沙井街道办紧锣密鼓和业主进行谈判,在30余次谈判之后,终于达成共识。

记者了解到,宝安今年5月以来完成的水务项目征拆,不少都是多年来未完成的“硬骨头”。比如,侵占西乡河道的侨联大厦占地面积330平方米,共6层,总建筑面积1896平方米,半个楼体建设在西乡河河道上,大楼有多家投资主体和商户,一直以来征拆工作举步维艰,影响到整个西乡河的治理,今年5月,宝安区在短短一周内加班加点工作,搬开了这个“拦路虎”。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