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退休人员今年7月可办核准 需同时符合这3个条件

2017-06-2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试点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业务

明年退休人员今年7月可办核准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参保人,深圳市社保局将从7月1日起在南山区开展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试点业务,明年1月至6月将退休的人员,今年7月起就可提前办理核准。

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其中,“实际缴费年限”是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视同缴费年限”为当地实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时仍在国有或者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固定职工,其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前按国家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比如,固定职工在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制度之前,按国家规定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且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机关事业单位正式职工调入企业后,应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等。

为什么要开展提前核准试点?

记者从深圳市社保局获悉,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存在国家规定连续工龄的参保人,市社保机构需在其退休时审核其人事档案,确认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其中,部分参保人因档案材料缺失、补充材料时间较长导致退休业务办理时间相应变长。为了避免上述问题,更好地服务参保人,深圳市社保局从7月1日起在南山区开展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试点业务。

试点期间,在深圳市社保局南山分局参保缴费的企业职工,以及个人缴费人员,且于2018年1月至2018年6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在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向社保南山分局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业务。

审核后,社保局将把视同缴费年限数据录入信息系统,为参保人建立视同缴费年限电子档案。待参保人符合退休条件后,可直接凭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基本材料办理退休手续,不必再提供人事档案。

办理需同时符合3个条件

深圳市社保局提醒,办理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准业务,需同时符合以下3个条件:一、1998年1月1日以前曾经在国有或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过,具有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含军龄);二、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以身份证登记为准),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达15年;三、将于2018年1月至6月办理退休手续人员〔即1958年1月至6月出生的男干部(工人);1963年1月至6月出生的女干部;1968年1月至6月出生的女工人〕。

同时符合上述3个条件的参保人,可于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将人事档案等相关材料提交至深圳市社保局南山分局审核;审核完成后,按通知时间到社保南山分局签收审核结果、领取回人事档案,并提前采集指纹信息,指纹信息将用于退休后的养老金资格认证。

办理所需材料为:一、《深圳市参保人员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准申请表》(可在深圳市社保局官网http://www.szsi.gov.cn/自行打印)一式一份;二、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验原件、收复印件);三、如属代办的,应提供代办人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四、人事档案原件;五、工作经历中有跨统筹区调动的,或属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及部队在编职工,还应提供相应的有效证明材料。(记者徐恬)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