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振海:独领风骚的文化使者

2017-06-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天下收藏》、《寻宝》、《艺术玩家》等栏目的火热,从中可以看到民间收藏的火爆,“盛世贵收藏”这句老话在当下显得格外贴切。那么,火爆的程度是不是决定了收藏的高雅意义,从鉴赏价值把玩,到经济价值的驱动,收藏爱好者是否还保留着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真实性和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卢振海对收与藏、对鉴与赏的痴迷,告诉大家收藏是他的喜好、品鉴是他的思考、解读是他的研究、鉴证是他的责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是他的理想,由此,数十年他全身心融纳于“怀抱观古今,深心讬豪素”的文化生活之中。

书香世家,博雅达观

卢振海出生于书香世家,受家庭影响自幼喜爱篆刻拓片,习书绘画。早年在家父卢树勋的培养下,临受沈延毅、杨仁凯等前辈老师们的帮助指点,被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所深深吸引,成为其步入收藏的源动力

。然而再好的书香世家在那个动荡时代也只是一颗漂浮在水里的禾草,幼儿时期,国家百废待兴;儿童时期,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学生时代,历经十年浩劫;青年时代,插队农村;拨乱反正后,虽有幸步入理工科等高等学府,又经历了返回潮,苦辣酸甜的历史环境伴随着他的成长,如今九三学社成员,高级工程师的他,也正因如此,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勤奋人生,怀志不懈的低调人生,行为尚德的责任人生。

天道酬勤,海纳百川

文是物的灵魂,物是文的载体。藏品由史前的红山文化到清代的玉石翡翠;由殷商的甲骨卜辞,到宋代的百米长卷,由元明的书法手卷到近代书画册页;由夏商的青铜器,到盛唐的金银器;由原始青瓷,到明清文玩;由中国古代流通货币,到历代压胜钱。形成多门类,多品项的收藏。

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铸着不同民族的文化产物,由影像照片资料中可以看到,从白山黑水的黑龙江到天涯海角的海南岛;从东南沿海的发达城市到世界屋脊的拉萨;从西北的丝绸之路到西南的茶马古道,从东南亚诸国到中国周边国家,都映印着卢振海收藏调研的影迹。

卢振海的鉴赏原则:无论是古钱币还是古代艺术品,必须以历史时代为背景,与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民族信仰、民风习俗相结合,注重普遍性,推敲特殊性。以传统经验学与现代微观科学相结合,从形制、材质、纹饰、款式,工艺及保存环境,考证形体外在艺术,解读古人创意内涵,评点制作工艺,解析古人以物明志,以物彰德,以物传情的寓意,提升文化艺术鉴赏考证新高度。真是陶然在“日品彝鼎太古香,夜赏明贤圣籍书”的雅趣之中。

百科全书,著谱入典

卢振海诸多藏品分类中,中国古代货币系列,古代压胜钱数量之最、品类之全、种类之多,媒体早已将“中国最有“钱”的人”的桂冠戴在了他的头上。

压胜钱又称古代纪念品,是不参与流通的中国历代特殊货币,存世量极少,民俗文化含量丰富,极为珍贵。《中国古代压胜钱谱》,图文并茂的中国货币史大型工具书,其父卢树勋亲自为封面题字,中国钱币学会秘书长、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国家青铜器鉴定委员戴志强老师挥毫题字“压胜钱是中国钱币文化中的一座艺术宝库”,并高度赞誉卢振海“为中国货币史研究填了一个大空缺”。

压胜钱以钱的材质和形体在方圆天地间,容载着先人们的宇宙观、人生观、道德观;以优美的图饰,在货币上展示着中国古代的民俗民风,几千年传统文化在历代钱币上的展现,形成一部以货币所承载的百科全书,是举世无双青铜铸造的多元文化艺术载体,更是世界货币史中的一朵奇葩,时空跨越了千百年的沧桑岁月,怡然传递着吉祥寓意、美好祝愿。

厚德载物,物载史籍

退休后的卢振海仍一如既往,以精细鉴赏、多方位考证、深度研究传统文化为己任,打造一个以文会友的“雅趣斋”工作室服务于社会。每年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逾千人之多,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工作室珍奇的古玩字画,高雅独特的布置,文与物的结合,系列与专题的彰显,无人不被那厚重的历史气息所震撼,或许这就是历史文化传统的分量。 1991年首部集录中国古代纪念币的大型工具书《中国古代压胜钱谱》主编,1993年《中国收藏界名人辞典》入典者,2001年参与国务院《中国古籍整理出版10年规划》重点出版书目《中国钱币大辞典》附录编的编撰,其钱币藏品被收录了逾千枚之多,占据全典的三分之一。

《中国历代货币大系》巨作也将卢振海的藏品载入其中,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历经十四年潜心推敲与考证,终于在2016年12月出版面世。

情趣,勤奋的卢振海历经数十年收藏研究,广泛调研,精细品赏,深度解析,技术检测,以科学为进步而存在的理念,揭开真实背后的历史事项,又一部陶瓷考古专著:《中国古代窖藏瓷揭秘》一书于2017年5月出版面世,奉献给社会,为文史,文博,民俗史等多领域多学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珍稀的参考史料。该书科学的提升了对古代窖藏、墓藏瓷的新认知,新认识。对新中国以来出土文物的鉴赏,理论的更新,史实的补充,对文物考证和保护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为中国南方历代民俗传统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史的研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新史据,也为千百万收藏大军打开了对窖藏瓷认识的新窗口。

喜研究,精鉴赏,富收藏,善总结的卢振海在各界诸多热爱文化的朋友支持下将以“乾坤弘德,博传国学”的宗旨,以乾德博文为冠名服务于民,从而阔展民族自豪之源,让世界更多人了解勤劳,善良,智慧,勇敢,自强的伟大民族------中国。(俞贺维)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