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深圳各高中不发喜报 四大名校偷着乐

2017-06-28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高考放榜,深圳有6人跻身全省文理科前十,其中理科前十,深圳占一半,成为广东省包揽最多文理科前十考生的城市。不过,虽然成绩不错,深圳市招考办未像以往那样发布一本上线人数、上线率,仅用描述性文字称今年高考“再创佳绩,成绩骄人”,而深圳各高中也罕见未发布高考喜报,文理科前十考生也未被学校当作宣传招牌。

放榜:6人跻身全省前十

前日高考放榜,深圳考生再次惊艳广东,在广东省的理科前十中,一半都来自深圳。此外,还有1人跻身广东省文科前十。深圳共有6名考生挺进全省文理科前十,再次成为包揽广东最多文理科前十的城市。

深圳市招考办今年发布的放榜通稿称,今年“考生成绩优异”。据统计,深圳实际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1489人,比去年增加1723人。其中,普通类考生36473人,高职类考生5016人。深圳市招考办称,在考生人数连续几年大幅增加情况下,今年深圳考生“各批次上线人数、上线率又有新提升”,不过并未发布具体数据,只称今年深圳高考“再创佳绩,成绩骄人”。以往,深圳招考办都会发布各批次的上线率,今年未提。

去年高考放榜后,深圳各高中竞相发布喜报,通报学校的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和高分尖子生的情况。不过,今年连深圳四大名校都未晒成绩单。深圳四大名校去年的一本率均超过90%,广东仅有8所中学达到这个成绩。今年四大名校集体缺席发布喜报,其他高中也未见喜报。

声音:不炒作“高考升学率”

今年各高中罕见未发布喜报,这是为什么呢?深圳某中学老师介绍,日前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均已发文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各省、市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坚持素质教育导向,要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坚决刹住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不良风气,因此今年各中学都未有发布喜报。

该老师称,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高考状元”进行表彰奖励,不得组织、参与“高考状元”的庆祝活动。


分析:理科上一本考生较多

今年深圳的一本线人数有多少人呢?虽然深圳招考办并未明确发布,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深圳文理科分数段统计表统计出了深圳的一本线人数。记者从《2017年高考深圳全市理科分数段统计表》获悉,今年深圳理科485分以上的考生有6812人(未包含前十人数),加上深圳有5人跻身理科前十,深圳理科有6817人考上一本线。

《2017年高考深圳全市文科分数段统计表》显示,今年深圳文科520分以上的考生有1870人(未包含前十人数),加上深圳有1人跻身文科前十,深圳文科有1871名考生上一本线。经过计算,今年深圳共有8688人考生上一本分数线,比去年8645人略多几十人。

在一本分数线上,深圳理科考生的人数是文科考生人数的3.6倍。

昨起填志愿 今日举办招生咨询会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安排,高考成绩公布后,26日开始,高考考生可分两个时段填报高校志愿,第一时段:6月26日13:00~6月27日17:00;第二时段6月27日20:00~7月1日20:00。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6日市招考办分发考生成绩单并召开填报工作会议,组织各高中学校做好考生填报志愿和建档等工作。今日,市招考办还将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举办2017年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省内外200多所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到现场接受深圳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咨询。考生和家长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入场券进场,入场券通过考生毕业学校分发。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