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教育局召开2017年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2017-06-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6月27至29日,南山区教育工会举办了2017年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各公民办学校工会主席、工会财务人员或其他工会干部共290人参加了培训,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出席了开班仪式。

培训会上,蓝万兴强调了工会主席在履行工会职责中的重要性,工会要处理好和行政的关系,提出各基层工会一定要主动作为,正视工会经费审计方面出现的问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随后,教育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师慧鹏作了审计情况通报及经费审查工作培训,教育工会副主席作了工会财务实操培训和工作部署。

此次培训一是从案例分析入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二是解析文件制度要义,对今后工作的规范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总结中有展望,对年度重点工作的把握提出了指导意见。参加培训的工会干部边学习边思考,就个别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收获良多。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工会副主席王光荣表示,通过参加区教育工会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学习了相关文件,明确有关制度及要求。会后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工会将继续研究学习,正确地贯彻落实到实处,组织好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正确地使用工会经费,顺利有效地开展工作。

    南山二外工会主席李女欢表示,通过为期两天的南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培训班,了解了有关审计情况通报、工会财务实操、税务代收、计生工作等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布置,收获颇多,特别是在新时期的规范要求下如何规范工会的工作,发挥工会的作用有很大的帮助。

西丽幼儿园工会主席刘胜发言称,本次培训解决了西丽幼儿园工会财务管理上切实存在的问题,对主席工作职责、财务工作规范、预算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系统学习,收获很大。西丽幼儿园工会将根据23家单位的审计情况通报,对照检查西丽幼儿园工会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做到账目清晰,管理规范,更好为广大职工服务。

南油小学工会主席萧佳睿指出,本次教育工会举办的财务专项培训非常及时且必要。培训内容全面、丰富,学习紧凑、深入。尤其是针对问题基于案例的分析、纠错,给了自己更加具体清晰的指导。通过学习,对工会财务制度的要求以及工会工作的组织、协调、创新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更加明确应该做什么、怎样做、如何做好的问题,有效地促进大家完善专业知识,更好地履行职责。

    育才四小工会主席雷霞表示非常荣幸参加了本次南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感谢局工会的精心组织和贴心服务。育才四小工会主席雷霞称,培训中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自己更明确了工会工作和工会主席的工作宗旨、意义和角色定位,进一步了解了工会工作的多样性和全面性。明确了在开展工会工作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一是要处理好主席与工会委员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应有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校工会工作。二是要处理好工会与教职工的关系,要认真及时地听取职工的呼声,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羸得职工的信赖和支持。三是要处理好工会与行政的关系,学校行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与否,是决定工会工作成败的关键,工会要围绕学校发展和稳定开展工作,以“为”求“位”。通过这此培训,提高了对工会财务、经审工作的重视,增进了局工会与基层工会、各基层工会之间的的交流沟通,从而齐心协力推进工会财务、经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师大附属学校工会主席丁桂莲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从工会经费的合规使用,到新的政策法规,以及工会的相关经费收缴、老干部福利问题等内容都包含在内,课程丰富,实操性强,对基层工会下一步规范开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