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引水工程计划年底开工 每年为深圳增加8.47亿立方米引水量

2017-06-29 来源:晶报

原标题:

西江引水工程计划年底开工

建成后每年可为深圳增加8.47亿立方米引水量

深圳新闻网讯 西江引水工程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建成后每年可为深圳增加8.47亿立方米引水量。这是记者昨日从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的《关于我市自来水水质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中获悉的。

计划改造老旧

市政供水管网

约322公里

制定全市水厂集约化整合规划。有计划地关停建设标准不高的中小型水厂20多座,未来全市水厂数量整合为30座,平均单座水厂的供水规模由13万吨/日提高到36万吨/日。其中“十三五”期间,计划整合7座市政水厂,完成全部村级小水厂的整合。

加快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建设。未来全市所有保留水厂均将陆续建设深度处理工艺,其中“十三五”期间将集中推进原特区内所有水厂和原特区外中心城区水厂工艺升级,深度处理水厂数量达13座,规模344万吨/日。

开展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和扩容。“十三五”期间,计划改造老旧市政供水管网约322公里、总投资约11.2亿元。同时,结合市政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展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区域供水保障能力,改善供水管网水质。


水质综合合格率

多年保持99.9%以上

●现状

根据市水质检测中心对我市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开展的水质督察结果,深圳市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9%以上,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95%,早年用户反映较多的自来水土腥味、藻腥味、毛巾粘滑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自来水口感及感官性状良好,各项水质指标优良。

但是由于深圳用水量为20.5亿立方米,而本地每年可用自产水量仅3.5亿立方米,按常住人口与实际管理人口计算,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和1/24,远低于国际上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临界值标准,属于严重缺水城市,75%以上的用水需要从境外的东江引入,年均引水15亿立方米。

●未来

深圳正配合省政府积极推动西江引水工程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建成后每年可为深圳增加8.47亿立方米引水量。此外,深圳现有大中小型水库161座,应急供水量30天左右,待公明水库、清林径水库、东涌水库等建成后,应急供水量可达3个月。

2020年水库水源保护区内

所有果园退出

●现状

据报告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全部取缔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在水源保护区内实施流域污水截排,累计建成污水管网92.4公里;完成主要水库13条入库支流整治,建成7项人工湿地/人工快渗工程,大幅削减入库污染负荷。近几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同时,尽管目前深圳共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个(包括36个水库),占全市国土面积近两成。但深圳部分饮用水源水库周边仍存在建成区和果园菜地等种植区域;已移交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中,部分用地仍然存在地面附属物未补偿及清理干净、原土地管理方不愿搬出的现象等。


●未来

根据计划,2017年底完成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果园退出工作,2020年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所有果园退出,削减面源污染。2017年底前,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009年6月2日以后新增违法建筑及全部违法种养的清理工作,制定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置方案并开展清理工作;2018年底前,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全部违法建筑的处置工作,并将一级水源保护区用地全部移交水务部门封闭管理,进一步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优质水入户第二阶段工作

明年启动

●现状

早前我市原特区外城中村社区供水管网建设无规划,管材老化锈蚀严重。早期建设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广泛使用镀锌钢管和灰口铸铁管,容易锈蚀渗漏,导致用户龙头出现“黄水”、杂质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启动了原特区外城中村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及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资50亿元,完成了500多个城中村社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受益人口300万人;将900多个城市居民小区老旧供水管网纳入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涉及40多万户,受益人口160万人。

●未来

根据报告,下一步将继续实施新一轮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25亿元,对原特区外剩余447个老旧社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十三五”期间全部完工。同时,在2018 年启动优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工作,继续做好剩余老旧居民小区不合格供水管材的更新改造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戴霖硕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