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校长李清泉:推出“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

2017-06-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解答招生问题,畅谈改革发展,同时与网友展开互动。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原标题:

深大校长李清泉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谈招生与改革

推出“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做客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栏目,畅谈今年招生情况和教育教学改革进展。李清泉指出,深大近年来大力建设高水平大学,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考生报考热度年年有增无减。早在去年12月广东省考核时,就已提前超额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2017年阶段目标。未来几年深大将全力推进国际化进程,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续航,这也是深大服务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使命与责任。

谈招生

广东省一本计划增加753人

今年深大普通本科招生6800人,包括广东省总计划5640人,第一批计划4010人(不分区域),广东二本计划中深圳计划900人,市外计划600人;外省计划950人;其他类计划210人,包括运动训练专业及高水平运动员等。招生范围分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深大今年招生规模与2016年持平,其中广东省一本计划增加753人,共有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及体育类72个专业在广东一本招生。

虽然深大早就具备了整体进入一本的条件,但至今一直为深圳本地的考生降低门槛,今年深大在广东二本计划中深圳计划有900人。李清泉表示,深大的发展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市民的大力支持,深大毕业生89%在深圳工作,因此,深大也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重要任务,一直划出一部分指标保证深圳市本地考生就学。“未来深大将逐步压缩这部分招生指标,并将这部分招生职能转到正在筹建的深圳技术大学。”今年深大为了援建深圳技术大学,设有坪山教学地点300人招生计划,含三个专业,并由深圳技术大学(筹)按应用型本科生单独培养和管理。

今年,深大针对优秀新生特别推出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广东省的考生,高考成绩省排名理科8000名及以上,文科2000名及以上,省外考生,省排名理科前2%,文科前1%均纳入培优计划。

李清泉介绍,培优计划方案包括:一是学生的学业导师将分别由院士、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杰青、优青和教授等担任;二是学生将获得相应的新生奖学金3万到10万元人民币不等;三是国际交流资助2万人民币到10万美元,资助优秀本科生国际名校深造;四是获得一次自选专业或修读双专业(学位)的机会;五是获得高等研究院面试资格,或任选入读其他特色实验班;六是可以选择生活导师、教授级学业导师、知名校友的企业导师。此外,优秀学生还可直接进入“大学生涯规划导师全程跟踪计划”和高端科研实验室;推荐进入“百强名企带薪实习计划”;优秀本科毕业生可获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让我们优秀的考生进入深大以后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当然,这些学生成长成才之后也会回馈我们这座城市和我们这个学校。”李清泉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