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有了输血点 南医大深圳医院成立“地贫之家”

2017-06-30 来源:读特客户端

6月29日上午,南医大深圳医院“地贫之家”正式揭牌成立。“地贫之家”将为主要包括宝安在内的深圳西部地贫患者提供24小时“一站式”输血等医疗服务。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病,在广东地区的发病率高,地贫基因携带率高达16.8%,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携带地贫基因。轻型地中海贫血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不影响生活。但重型β地贫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病发于幼童期,患儿自身不能合成足够的正常血红蛋白,造成红细胞在身体内破坏,出现溶血。一般从3到6个月出现贫血的症状,需要终身规侓输血和祛铁治疗。重型β地贫患儿如果没有进行规范输血及祛铁治疗,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多系统损害,生活质量低下,严重的可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规范的输血及祛铁治疗对地贫患者而言是生命的保障。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儿科张玉明主任介绍,地贫患者每月需要定期输血1-3次,而之前在宝安缺乏一个固定的输血点,地贫患者往往跨区奔波,有时未能及时输血,严重影响健康。

 

记者采访看到,“地贫之家”设在该院儿科住院病区,提供10个输血床位,可为地贫患者提供一周7天24小时的全天候“一站式”医疗服务,主要是为了方便受上学或上班时间限制的广大地贫患者。医院实行规范化输血管理,儿科、血液科、输血科、医学影像科等专家团队全面保障,提供专业指导,对铁过载的检测手段多样化、无创化,能帮助地贫患者合理输血祛铁,提高生活质量。医院还将为地贫患者建立个人档案,可提前预约输血,开通专为地贫患者设立的诊治绿色通道,实行打包收费,将采血、鉴定、配血等一体化,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流程,方便地贫患者就诊。(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王小欢 文/图)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