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2017-07-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着力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

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深圳新闻网讯 如今,无论从龙大高速还是南光高速驶入光明新区,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耳目一新又印象至深!这是光明新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6年7月,光明新区就按照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举全区之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环境和治理水平,集中力量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领域的问题,同时出台城市品质“1+10”配套文件,按照“拆清建管”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

今年以来,新区坚持“追求质量,提升品质”,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迄今已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约150万平方米,达到2016年全年违法建筑拆除量的81%,清理各类垃圾42万立方米,清拆违法设置户外广告52363宗,清理整治“六乱”行为64万宗,拆、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强基惠民项目经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做好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程,调动基层社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新区基层组织建设,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快速提升社区市容环境,新区特别给予每个社区3000万元强基惠民项目经费,由社区主导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第一批388个强基惠民项目已完工309个,快捷有效建成的民生实事项目,使社区面貌快速改善,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第二批383个强基惠民项目也启动建设,将大幅提升社区市容面貌。同时,为持续发力深化新区城市品质工作,各办事处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原则,大力落实“城市品质深化年”工作部署,规划第一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25个,总投资约2.42亿元,致力打造样板工程、特色工程。下一步,各办事处还将继续瞄准民生短板问题,规划筹备第二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库,持续提升城市面貌。

光明新区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通过社区自治与政府管理相结合,将执法力量下沉,在社区成立了33个城市品质提升专责小组,新增700多名执法力量,充实社区城市管理力量。同时,通过提高市政设施管养单价,强化市容环境考核,由新区领导带头“行走光明”,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企业、义工等代表组建成1500人市容环境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参与城市管理,使新区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让群众最直观体验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

2017年是光明新区的“城市品质深化年”,新区将继续巩固城市品质提升成果,继续加大“拆、清”力度,全面打开“建、管”新格局,让群众最直观体验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实惠,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

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行区、街道、社区同参与的市容环境综合考核433制度,一次性高标准改造全区99座公厕和全区51座垃圾转运站及332座垃圾屋,与市城管局共同推进7个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工作。

以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契机,以6个办事处所在地为中心,开展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建设提升明湖公园二期、红花山公园、石围公园等一批综合性公园项目,开展松白路、公常路、东环路、南环路等道路绿化景观提升。

以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为抓手,利用光明新区自然山水资源,市、区携手加快建设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重点打造荔湖湿地公园、大雁山景区等,形成环新区森林公园带。(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