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航空器地面运行管制7月4日起试运行

2017-07-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叶丹 龙飞)7月4日9时30分,由深圳飞往北京的ZH9101航班,在深圳机场机坪管制中心管制员的指挥下,从113号机位缓缓滑出,驶向机场15/33跑道准备起飞。这是当天正式揭牌运作的深圳机场机坪管制中心指挥的第一架飞机,由此标志着深圳机场航空器地面运行管制业务正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民航运输的快速发展,航班量不断增长,机场地面交通流量也越来越大,机坪运行环境日趋复杂,原来由空管塔台代行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的模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为了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管理机构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机场于2016年制定下发了《深圳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实施方案》,并从人员培训、建章立制、设备配置、系统引接、场地改造、运行协议签订等多方面入手,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准备,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制的顺利移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深圳机场完成了航空器地面运行管制移交的全部准备工作。在通过民航深圳监管局的专业设备验收及符合性检查后,于7月4日起正式投入试运行。

“航空器机坪运行管制移交主要是将航空器机坪运行指挥权由空管移交给机场机坪运行管理机构。这样既有利于我们优化航空器地面滑行路径,灵活分配机坪资源,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航空器拖曳管理。”深圳机场机坪管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器地面运行管制移交后,机场将通过对有起飞时间的航班早推出、早移交、早放飞,进一步提高航空器地面运行效率,从而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地面服务质量及航班正常管理水平。

据悉,此次深圳机场航空器地面运行试运行将主要实现对机场东区货机坪内航空器推出、开车、滑行、拖行等全程管控,后续深圳机场还将按照民航局要求,结合扩建工程建设及机坪管制业务开展情况,最终实现对整个飞行区机坪运行管制的移交。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