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概念逐渐火热:深圳共享汽车或纯电动化

2017-07-05 来源:深圳商报

共享汽车Ponycar起源于深圳南山,去年11月刚开始运营,目前在深圳地区投放的车辆已突破2000台。本报资料照片

原标题:深圳共享汽车或纯电动化

相关管理规定发布征求意见稿,要求数据接入监管,押金设立专户

深圳新闻网讯 共享单车在城市攻城略地的时候,共享汽车的概念也逐渐热了起来。目前,深圳已有多家共享汽车平台入驻。

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深圳市汽车租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规范分时租赁行业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在深经营的分时租赁车辆需在本地登记,使用纯电动车。分时租赁网络平台数据要接入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如收取押金或预付款需设立专用账户,保障专款专用。

已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在深运营

市民只要有驾照,通过简单的注册流程后,就能够用手机APP搜索周边的共享汽车,然后扫码开走,租车费用以分钟或者半小时为单位进行结算,这是典型的共享汽车使用模式,其实质上就是汽车的分时租赁。记者发现,从首家共享汽车进入深圳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在深运营,包括途歌、car2share、Ponycar、IGO、宝驾、联程共享等。并且,这种全新的交通出行方式,也得到不少市民认可,发展迅速。

以Ponycar为例,这家起源于深圳南山的创业公司,去年11月刚开始运营,7个月后,深圳地区车辆已突破2000台,单车收入突破180元,单车使用时长7.4小时,用户数突破10万。并且已经于今年2月和6月分别拿到了5000万元和1.5亿元的两轮融资。

而分析认为,共享汽车市场未来还将迎来持续的高增长。普华永道思略特近期发布的《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分时租赁市场B2C车队的汽车数量约为3万辆,而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以及政策利好频出,保守估计在2020年中国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交易金额将从9亿元增长到47亿元。预计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

深圳拟明确分时租赁应使用纯电动车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的共享汽车模式已被纳入监管视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于近日发布《深圳市汽车租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规范分时租赁行业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根据规定内容,汽车分时租赁定位为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使用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订、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汽车租赁服务。规定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当使用纯电动车辆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明确分时租赁的车辆,需为租赁经营者自有车辆,不能是私家车,需在本市办理机动车登记手续,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租赁类。其发展将坚持“以提高道路资源使用效率为目标,遵循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规范引导分时租赁等租赁汽车发展原则”。提出“网点应优先布局于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酒店及公交欠发达区域”。

据悉,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定期对租赁市场进行交通影响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分时租赁发展计划,报市政府审定后执行。分时租赁新增指标根据经营者质量信誉考核等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无偿分配。

收取押金或预付款需设专用账户

同时,上述两份《征求意见稿》提出,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其中线下服务能力包括建立完善车辆检查、调度、维修、救援、回收机制和流程;车辆按规定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与分时租赁业务相适应的保险;安装、使用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的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保持有效运行。

分时租赁网络服务平台的数据,应接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分时租赁经营者应按照市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定期报送本地注册用户量、业务订单数以及车辆行驶状况等相关运营数据。

此外,明确分时租赁经营者收取押金或预付款的,应在银行或支付机构设立押金或预付款专用账户,并由托管银行或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保证专款专用;要明确用户行为规范,建立个人信用管理制度,将相关信用记录归集到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深圳信用网,并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引导用户形成良好的车辆使用习惯。(肖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