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志愿者突破135万 仅上半年人数注册增加36721人

2017-07-06 来源:深圳商报

在深圳,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城市的软实力和温度。图为深圳市人民医院U站,志愿者为患者热心服务。市人民医院供图

原标题:深圳志愿者突破135万人

仅今年上半年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就增加了36721人

深圳新闻网讯 当一位患者走进深圳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如果他对就诊有任何疑惑,只要左转,就能找到医院内的那盏“明灯”,这就是设置于深圳市人民医院中的U站。U站的349名志愿者,让患者感受到别样的温情。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城市的软实力和温度。据统计,今年1-6月份,深圳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增加了36721人。截至5月底,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已达到1354327人。

深圳,志愿服务正在朝着更专业化的方向前进。记者了解到,深圳团市委从公共文明引导、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和壮大志愿队伍五个方面着手,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内涵式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志愿行动助力提升城市公共文明

志愿服务围绕《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人流量较大的难点区域和重要交通枢纽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首先,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文明引导行动。针对共享单车摆放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志愿者及早介入,在福田区开展“福田美·共享爱”共享单车规范使用志愿行动,在南山区开展“单车归队”共享单车规范使用志愿行动,在宝安区专门成立共享单车志愿者服务队,在龙华区设置30个共享单车志愿服务点,引导市民共享文明出行。针对全市控烟的难点问题,在龙岗区、光明新区举办控烟宣传文艺汇演,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劝阻吸烟行为、协助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开展控烟工作。

其次是针对人流量较大的难点区域进行文明劝导工作。针对东部地区节假日人流密集问题,在盐田区大小梅沙等8个重点路口协助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在大鹏新区组织中小学生在大鹏所城等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引路、咨询、景点介绍、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

此外,志愿服务开展交通文明提升劝导活动。针对电单车骑行不规范,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等行为,在全市92个重点交通路口、16个交通枢纽场站、14个文化旅游、交通等公共窗口服务点、18个重点地铁口,组织2万多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在深圳,有U站就有志愿服务

前不久,深圳市人民医院的U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来自香港的患者给他们送来了一枚奖章,因为这位香港患者在患病时,U站的志愿者们陪着她就诊。

这位香港患者可能不知道,从去年的3月份至今,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健康U站志愿者提供3805人次的服务,总的服务时间11415小时。在深圳,只要有U站,就能获得志愿者帮助。

据悉,近年来,团市委在医院、法院、国税局等窗口行业和民生服务行业大力建设特色U站,鼓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加入U站的志愿者队伍,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并由他们对非专业志愿者进行培训,组建专业的志愿者队伍。现已建有医疗健康U站、法律U站、禁毒U站和税务U站等多类特色U站。2015年,团市委和市医管中心联合启动“健康志愿服务U站进医院”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探索医疗系统志愿服务岗位化和专业化运作模式,为患者提供就医引导。目前,全市已有18家市、区医院建立健康U站,形成了完整的医疗志愿服务网络。在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加强医患沟通和优化就医软环境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成立环保治水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5月份,团市委发起“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服务助力治水提质工作计划。6月份成立的“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是全国第一个护水主题U站。该U站以河道护水志愿服务职守中心,开展水质监测,同时与学校、社会组织等合作建设水环境保护专业培训基地,培训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向社会提供志愿治水见习岗,组建“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护水志愿活动:义务巡河;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规范河道周边区域共享单车摆放;向市民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呼吁市民支持政府治水工作;收集公众对水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等。

像环保治水这样的专业服务队伍,深圳还有不少。据悉,团市委现已成立了环保治水、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禁毒防毒、精神关爱和应急救援6个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在环保治水和精神关爱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在治水方面,目前,全市参与护河治水的志愿者已占全市志愿者的10%,覆盖全市各区,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的比例也显著增加,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参与率明显提高,公众参与面不断扩大。在关爱方面,团市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由团市委搭建平台,学校提供阵地,家长积极参与,专业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对接需求,四方协力构建“团委+学校+家庭+专业力量”组成的全方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共建和谐校园,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团市委实施“互联网+志愿服务”战略,借助腾讯、阿里两大平台,在全国率先同时在“腾讯微信”“阿里支付宝”两大平台开通线上志愿服务,发布项目,招募志愿者。截至5月份,日均在线项目达3200个,日均网络访问量8.2万人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志愿服务。(郑健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