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进行“全民参保登记”了吗?深圳开始第二批入户调查

2017-07-06 来源:读特客户端

原标题:

你进行“全民参保登记”了吗?深圳开始第二批入户调查

深圳新闻网讯 第二批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已经启动啦。5日,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还未参保的深圳户籍人员,未来2个月里,将有社区网格员上门到家中采集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全民参保登记,是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对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基本信息和参保情况进行记录、补充完善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全民参保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民参保登记中,个人基础信息是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参保、保障覆盖的重要前提。

【读特新闻+】

2016年我市开展了第一次“全民参保登记”。登记对象有两类:一是个人登记,为本市户籍人员、在我市参保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二是单位登记,在我市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和经机构编制、民政等部门批准成立的单位。其中已在本市参保的所有参保人员及用人单位,由市社保局直接为其完成参保登记。

据介绍,此次开展第二批全民参保登记,登记对象为本市户籍未参保人员,登记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参保信息。社区网格信息员将统一佩戴“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证”,携带移动智能终端,入户调查核实并采集相关信息。

深圳户籍人员可到社保窗口进行个人缴费

已完成社保登记但未办理参保的深圳户籍灵活就业或无业人员可由个人到社保个缴窗口办理参保:

(一)非在园、非在校的少儿

深户未满18周岁的非从业人员,可申请参加医疗保险二档(少儿医保)。

(二)灵活就业人员

深户满18周岁未达退休年龄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可申请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一档或二档。

(三)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人员

深户年满16周岁(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的人员,且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可申请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一档或二档。

(四)随迁入户老人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随迁入户,且没有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或退休金的深户老人,可申请参加医疗保险一档。记者 庄瑞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