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晒出满意“毕业成绩单”

2017-07-0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就业率高 升学顺畅 创业有为

深圳高校晒出满意“毕业成绩单”

深圳新闻网讯 走出校门,路在何方?每年毕业季,这样的话题都让人揪心。但是今年毕业季,深圳各高校都晒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毕业成绩单”。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抑或是自己创业,深圳各高校的毕业生大多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方向。这一方面显示了深圳高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深圳这座城市给予的广阔空间。

就业顺利起点较高

据国家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就业压力巨大。然而,面对艰巨挑战,深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却显得顺风顺水。就拿今年毕业的深圳大学研究生来说,就业形势继续看好。经深大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显示,深大研究生就业质量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呈现出首次签约率高、平均薪酬高、就业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度高的“四高”特征。截至目前,研究生就业率已达76.78%。

深职院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6.01%。其中,650余人进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航空、大族激光、港铁集团、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康佳集团等知名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哈工大(深圳)2017届研究生就业率已超过95%:830余名硕士毕业生,其中130余人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0余名博士毕业生也多进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例,毕业生的就业区域主要分布在深圳、北京、上海等长三角、珠三角地区,70%以上的毕业生入职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知名企业。智联招聘等多家机构调查报告显示,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连续两年下降,本科生约为4014元,硕士生约为5900元。而哈工大(深圳)毕业生的“薪情”却逆势上扬,平均年薪约12万元,近30%毕业生年薪为20万至30万元,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60%以上毕业生的年薪甚至超过了25万元。

为什么深圳高校的毕业生有如此令人羡慕的“钱”途?专家分析,一则是深圳高校注重专业更新,紧跟市场脚步,另一方面则是深圳本土欣欣向荣的产业,给了深圳高校毕业生更广阔的就业环境。

继续深造渠道畅通

如果想继续深造,深圳的高校也为学生打造了比较畅通的升学通道。据不完全统计,深大2017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998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本届毕业生人数的14.8%;比去年增加了67人,同比增长7.2%。该批学生考取的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早稻田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伦敦大学、悉尼大学等。

以科研能力见长的南科大,2017届毕业生中超过50%将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深造。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深职院依然有11名本科生考取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另有189人出国升学深造。

深圳有着浓厚的“终身学习”的氛围,且国际化程度高,深圳高校与海外高校交流与合作途径多,这些都是深圳高校毕业生继续深造的保障。港中大(深圳)2014年才开始招生,到现在还没有毕业生。不过目前学校已与海外41所全球一流大学签订50多个各种类型的海外交流项目,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交流、国际暑课等。大学学生目前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人数占在校生人数比例已超过60%,在国内高校中首屈一指。可以想见,这所高校的毕业生将可以更轻松地从深圳走向世界各地。

自主创业大有可为

根据《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对全国1767所高校的43万余名在校及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我国近九成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近两成拥有强烈的创业意向,近三成有创业经历,其中12万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总人数的28%。创业和就业同样成为了青年发展的重要标尺。

深职院今年的优秀毕业生魏嘉清就是个创业达人——短短一年斩获4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个软件著作权专利,公司上半年营收超过60万……他在毕业典礼上感慨地说:“没有母校创业氛围的熏陶,没有在新能源创新协会中的历练,就不会有今天敢于迈出创业步伐的我。”

事实上,在深圳的高校中活跃着一批“魏嘉清”。记者获悉,哈工大(深圳)历届毕业生已创办企业近50家,逾85%是高新科技企业,其中不乏全球各行业领军企业、新三板上市公司,包括哈工大(深圳)的毕业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创办了全球无人机产业的领导者和开拓者——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与苹果公司同样伟大;作为CEO创办了世界品质的中国小型机器人专业公司——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了谷歌官方历史上第一次支持的AOSP开源社区开发平台企业——深圳市乐美客科技有限公司……此外,还创办了深圳市尚善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美信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等一批行业“小巨人”,在机器人、计算机、环保等方面做出了全国领先的技术成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