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拟取消办证工本费 外地游客实施“一周一行”

2017-07-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英街拟取消边境特管区通行证工本费

代表建议设“中英街深港紧密合作区”

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中英街”曾因独特的“一街两制”被称为深圳八景之一。但随着深圳各大口岸相继开通,出入境免税店的兴起及香港购物旅游的便利,中英街免税政策优势淡化。7月5日,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回复市人大代表关于建立“中英街深港紧密合作区”的建议中获悉,该区已与广东省边防总队达成一致,准备启动取消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工本费申报,届时游客量将会显著增长。

郑学定等11名市人大代表称,中英街的街心以“界碑石”为界,实行“一街两制”的边境管理体制,其中中方辖区面积约0.17平方公里,香港辖区约0.33平方公里。过去中英街是边防禁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改为边境特别管理区,实行区域封闭管理,深港两地分别建有类似自由贸易区的“二线”管理设施,居民凭特别通行证进入,可免税购买“合理自用”商品。

但随着大部分客流被分流,中英街免税政策优势淡化。再加上中英街的产权和经营主体多为私人商户,以次充好、售卖假货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中英街的核心区域为长约250米的商品交易街,临街商铺仅约70家,狭小杂乱,商业辐射范围小,难以形成产业带动且与中英街历史文化不相匹配等。为此,代表们建议将中英街整体纳入“中英街深港紧密合作区”,引入深圳本地免税专营企业,探索生活性服务业开放创新新路径,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内涵丰富的免税主题历史文化国际旅游休闲消费中心。

“中英街是封闭管理的小型自由贸易区,商贸业发达,边境管理体制完善,开发开放的基础好,见效快,与现有的城市中心也有一定距离,对中心商务区的影响和冲击较小,是深港边境合作的最佳选择。与此同时,此举也可以整合深港东部资源,带来大量的人流、资金流,成为整个东部地区旅游发展新亮点。”郑学定说。

盐田区政府表示,深圳市和盐田区“十三五”规划,都将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建设纳入了规划,明确了中英街发展定位。经过中英街管理局两年多来对区内市场秩序的整治,中英街的商誉正在恢复,游客数也逐年提升,从2年前的每天4000人,增加到现在每天8000人左右。

“区里正加紧推进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建设,目前已聘请专业规划机构就特色小镇的规划进行了三轮研讨。同时,与省边防总队达成一致,准备启动取消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工本费收费申报。随着网上预约系统正式启用、办证收费取消、外地游客实施‘一周一行’等措施,预计今年游客数将突破200万人。”(记者/张玮)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