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公安分局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局”

2017-07-0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一支现代化公安队伍

坪山公安分局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局”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5月19日,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被正式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面对坪山行政区元年,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的历史重任,坪山公安分局被赋予更高的责任和要求。

当前,坪山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社会转型快,人口流动大,维稳任务重,社会治安压力空前,公安机关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坪山公安分局在坪山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全局上下精诚团结、创新探索,实现了公安事业的全面、协调、跨越式发展,确保全区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安康。

打造百姓信得过的公安队伍

据了解,坪山公安分局连续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并于2016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在警情方面,坪山公安分局不断强化和完善11个治安卡点建设,充分发挥其“治安屏障”作用,实现11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9%,降幅在全市排名前列;2016年未发生重特大以上或较大影响的消防安全事故。在便民方面,创新推出“窗口服务逆向审批机制”。此外,坪山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建立“9+7”反诈骗宣传模式,实现诈骗警情的逆势下降,全年共接报诈骗警情降幅排全市第二。

近年来,坪山公安分局以东进战略为引领、以警务创新为动力、以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狠抓各项公安工作落实,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稳步增强,违法犯罪打击能力持续增强,公共安全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成效愈发明显,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攀升。

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曾在公安队伍的表彰会上表示,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分局称号,离不开全体民警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他们对组织忠诚,讲政治顾大局,团结上进,作风顽强,勇于担当。

争当全市反信息诈骗先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金融业、通讯业快速发展,信息诈骗呈上升趋势,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呈现出跨区域、高科技、多样性和取证打击难等特点,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财产损失。坪山公安分局力求实现反信息诈骗宣传工作的跨越式推进,首先在人力资源的支撑和个体能力的匹配上寻求突破。为此,坪山公安分局创建7支不同层面的反诈骗宣传队。策划组织队、产品研发队、“铿锵三人队”、微信推送队、屋村辅助宣传队、网格辅助宣传队、宣传督导队,开展覆盖全区的“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工厂企业”、“进金融网点”)宣传。

同时,组织网警大队民警、社区民警、巡防队员,发动金融网点保安员、治安义工组建蓝马甲拦截队。针对受骗人最终都是通过网银或者柜台、柜员机取款或转账,分局从“最后一公里”下手,组建了与宣传队叠加防范的“网上+网下”拦截队,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网上”拦截队伍方面,分局依托情报中心、网警大队等部门,对网上的各种情报线索进行实时监控、梳理分析,及时发现蛛丝马迹,提前进行拦截;“网下”终端拦截队伍方面,分局专门向保安公司购买30名保安员服务,成立终端拦截专职蓝马甲队伍,派驻到辖区各大金融网点进行值守,并与全区35家银行营业网点协作,将全区98名银行营业网点保安员纳入拦截队伍,对银行柜台、柜员机直接实行“人盯人”拦截。

日前,坪山公安分局已与辖区电信、银行等多家单位负责人签订《反信息诈骗犯罪合作协议》,成立反信息诈骗犯罪联盟,表示将严厉打击信息诈骗犯罪。

为深圳“东进战略”保驾护航

2017年,面对坪山行政区成立新起点,坪山公安分局将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重点围绕“护航‘东进战略’、改善社会治安土壤、创新治安管控手段、整合情报资源和重组打击手段、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硬件和营房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七个方面谋划工作,为坪山区全面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和合力建设东部中心保驾护航。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线和东部中心的“主战场”,坪山区面积168平方公里,与惠州接壤43.2公里,是深圳东北门户和华东、粤东毒品犯罪、黑恶势力进入深港澳的重要通道。去年6月,有关领导到市公安局调研时指出:深圳社会治安的压力主要来自惠州和粤东地区。为此,坪山公安分局不断加强对沙田、白石、工业三路、下廖村口、大窝村口5个已有市际治安卡口的改扩建,将新建兰竹路、丹梓路、锦绣路、青松路、金田路5个市际治安卡点,充分运用“坪惠大”三地警务协作机制,发挥市际治安卡口的“过滤屏障”作用,切实筑牢深圳的“东北门户”。

同时,坪山公安分局扎紧反恐“篱笆”,鉴于与坪山区交界的惠东严峻的反恐形势,加之坪山又是华东、粤东进入深港澳的重要通道,坪山公安分局正积极向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申请组建深圳市公安局东部反恐大队,主要负责边界反恐和治安卡点勤务案件处理。进一步加强全区反恐成员单位拉练演练,完善快速响应机制。

编辑:刘晓宇